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网友期盼总理网聊折射了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4: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两会马上要开了,我有个不情之请,就是想请总理在两会期间到网上来,在线和全世界的华人网民聊聊天,以及海内外关心中国建设的国际友人,一起聊聊天,谈谈国事、家事,大小事。”昨日下午,网民“一名普通的中国人”发的帖子受到网友热烈回应。(3月2日 南方报业网) 

    在“两会”召开前夕,期盼总理网聊的帖子激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引起了一阵热议。显然,网友的这种期盼承载了诸多的新意。 

    一是对“两会”的关注。温总理在去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的开场白就是:“两会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单是人民网、新华网和央视国际网不完全统计,给政府提出的意见和针对我本人提出的问题就多达几十万条。”从总理提供的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网民对“两会”关注多多、期盼多多、希翼多多。3月2日的人民网便刊载了《一个网友对“两会”十个期盼》的文章,盼“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养”等。而今年民生、法治、创新等话题不断升温,网民更是目光聚焦两会、民意汇聚两会。

    二是对国事的关心。随着社会政治文明的发展,网民“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政治热情日趋提高,他们不再将参与社会管理看作是某个人的事、政府官员的事,而是视之为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如帖子作者所解释的那样,“绝大多数的中国网民关心并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而众多网友跟帖表示,总理能上网和网民交流,这是对我国互联网工业和广大与网络相关人群莫大的肯定和支持,在总理上网期间绝不乱说话,不偏激,不乱放炮。还有的网友干脆建议总理将招待会搬到网上开。网友的这番激情,流露出的便是草根群体对国事的牵挂。 

    三是对总理的敬佩。温总理的平民总理形象,已深深地植根于国人心中,而期盼总理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实现与网民互动,不但有利于拉近总理和群众的距离,增强亲和力,塑造政府形象,其实也反映出了网民对总理的敬佩。“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温总理在人代会上的就职箴言。事实上,总理始终生动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殚精竭虑地为国事操劳、为民谋利,完美演绎了一位总理亲民、爱民、为民、近民、恤民的高尚情怀,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 

    当然,网友期盼总理网聊只是一种建议,而其所折射出的共同心声就是“期盼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同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