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宋祖英被挤出前五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2日 12:1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007年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于3月1日12时终止投票。虽然还没有得到最后的投票统计数字,但从网络投票看,在歌舞类节目中,宋祖英、彭丽媛等久经沙场的老将被挤出了前五名,《小城雨巷》一直领先。(新华网2007年03月01日报道)

    从过去多年春晚节目评选结果看,歌舞类节目中宋祖英算得上“常胜将军”,不是第一也是第二,起码在前五名之内。今年宋祖英以及彭丽媛等大腕儿歌星被挤出前五名,应该说不在多数人的预料之中,但是,对于这一结果,许多人也并不感到奇怪,仔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

    宋祖英、彭丽媛被挤出前五名,至少说明以下三个问题。

    其一,思想性、艺术性强的节目,如果不符合大众口味,照样“丢分”。宋祖英演唱的《和谐乐章》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今年春晚的“主题歌”。彭丽媛演唱的《报答》也是体现今年春晚主题的“主干”歌曲,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遗憾的是缺乏大众口味。事实上。这两位歌星近几年来在春晚演唱的歌曲都存在这个问题。她们演唱这种所谓的“大歌”,可能是晚会的需要,也可能是她们自己认为演唱这种体现重量级大腕儿的歌曲与“身价”相符。但是,无论是晚会编导,还是她们本人,都没有处理好思想性、艺术性和大众口味的关系。事实上,光有思想性、艺术性,不符合大众口味,思想性、艺术性也就无从实现价值。判断有无大众口味,最简单的就是看其是否能够被传唱。宋祖英。彭丽媛近年来在春晚演唱的歌曲几乎没有一首能被传唱。

    其二,观众越来越理性,重节目本身质量,而不再重表演者的名气和“平均分”。宋祖英名气大,加之形象俊美,增加了“平均分”。但是,演唱的歌曲达不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观众就不再“盲目崇拜”。

    其三,宋祖英、彭丽媛演唱“大歌”被挤出前五名,并不证明人们欣赏水平低下。“阳春白雪”节目,在艺术上有创新、有突破,观众是会欣赏的,舞蹈《小城雨巷》就赢得了高票嘛。原因何在?在于节目创新性强。这个舞蹈无论是背景大屏幕上的徽派建筑3D动画,还是舞台上身穿旗袍打着绸伞的江南美女,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相比来看,宋祖英、彭丽媛的歌曲演唱缺乏创新性。

    综合以上三点,笔者认为,春晚节目,必须注重平民化,无论谁的歌、谁的舞、谁的小品、谁的相声,都应符合大众口味。同时,还须追求创新、突破,只有让人眼前一亮,观众才会给你加分。 文/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同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傅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