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元宵节又是中国的情人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2日 12:0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正月十五,人们在观灯、猜谜、吃元宵之余,不要忘了这天还是中国的“情人节”。有专家指出,元宵节比西方的情人节更有内涵,更有传统,而且韵味十足。(3月1日 新华网)

  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首席专家王来华介绍说,由于古代的未婚少女平时足不出户,只有元宵节这天才被破例允许结伴出门看灯赏玩,不少多情男女借机物色心上人,擦出爱的火花。因此,元宵节这天也就造就了无数良缘美眷。著名潮剧《陈三五娘》就是以元宵节为背景,讲述陈三邂逅黄五娘的浪漫爱情故事。古戏《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也是在元宵夜海誓山盟。

  或许笔者太过孤陋,或许知识太过肤浅,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如此与当今时尚接轨的创意观点,确实还是第一次看到。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又称灯节、上元节,即全年第一个圆月之日。“元”即“第一”、“首”之意,“宵”即夜,其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也定于正月十五。因而,我国的元宵节更多的与欢庆、祝愿、祭祀有关,而无关于男女双方谈情说爱之类。

  元宵节既然作为春节后第一个重要的喜庆节日,人们猜灯谜、点花灯,甚至男男女女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等,这对那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窈窕少女来说,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出门溜一溜、玩一玩,有的还与偶遇男子一见钟情擦出爱情的火花,这本不足为怪。然依此便抛出所谓的“情人节”的观点,显然牵强附会,甚至淡化了元宵节的原始意义。

  其实,“情人节”是一个舶来品,它起源于古罗马时期,是为表示对罗马众神的皇后约娜的尊敬而设的节日。至后来逐渐演变成了男女青年互表爱意或夫妻双方维护婚姻稳定的节日,但不管如何,其核心就是一个“情”字,这与我国的元宵节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而专家之所以望文生义将元宵节与“情人节”挂起钩来,不外乎受社会浮躁环境影响所至,就如同有人将2月13日称之为“中国‘二奶节’”一样,目的是为了制造眼球效应。

  元宵节就是元宵节,而仅仅因为造就了几对良缘,或诗人写了几首情意绵绵的诗句,便定论为“情人节”,其实是对内涵深厚的民族习俗的误读,不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 文/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同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傅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