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由污染企业越干越火想到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1: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月17日,本报报道了三门峡市卢氏县范里镇一个7年前就该关闭的高污染粗铅冶炼厂,7年来不仅没有被当地环保部门依法关停,反而扩大规模,建造污染新厂,最终导致周围数百居民患上高血铅症的事。稿件刊发后,立即引起了省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昨天下午,记者从卢氏县获悉,村民高血铅症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和救治,同时卢氏县环保局正、副局长已被免职。(2月28日《大河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资源和环境问题越来越多地被世界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继2005年环保风暴之后,2006年除掀起了新一轮环保风暴外,国务院还颁布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温家宝总理在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关键是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今年元月10日,环保总局又发动了第三次环保风暴,并首次使用“区域限批”的办法,对唐山市、吕梁市、莱芜市、六盘水市等4个城市及国电集团等4家电力企业处以“区域限批”的制裁,以遏制高污染产业盲目扩张。

  尽管如此,但我国的环境现状仍不乐观。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在全国范围内污染排放和资源开发都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使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全国近1/3的城市人口生活在严重污染的空气环境中;酸雨区约占国土面积的1/3。另外,城市中绝大多数的污水管道不配套,污水处理厂绝大部分形同虚设,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只有270多个城市有污水处理厂,但其中有60%以上没有使用。城市垃圾大部分采用简单填埋,小城镇和农村垃圾基本上是露天堆放。全国尚有3.6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农药、化肥、生活污水大量存在,已经有1.5亿亩耕地被污染,农村的环保设施基本上为零。

  存在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对加强环保“口惠而实不至”,虽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但并没有切实履行污染削减承诺;虽然建了治污设施,但并不正常运行。正如国家环保副局长潘岳前不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过:“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原因,表面看似责任在企业,实则其根源在当地政府。地方保护主义浓厚,‘政府不作为’是导致污染事件的根本原因,有关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应负重要责任。”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环境问题是综合问题,需要综合的机制与手段予以解决。正如国家环保副局长潘岳所言,环保风暴的“风力”再大,如果刮不到地面上,对违规者的处罚做不到稳、准、狠,那也只能是让人稍感凉意的一阵风。风过之后,一切如常。

  值得高兴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环保大会上明确提出,地方政府要对环境质量负总责,要建立环保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环保工作问责制,并将环保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范围和干部政绩考核。另外,拟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进一步明确政府环境责任的追究机制,对未完成环境责任目标、造成跨界环境纠纷、干预环境执法、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环境事故、明显的环境不作为,将制订具体可操作的问责条款。

  总之,环境保护是一个国家的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委能够独立担当的使命。解决问题的真正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建立现代政府机制,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完善政府行为的监督和制衡机制。在现代政治框架下,政府权力和责任的约束机制主要来自民主、法治和公民社会三方面。如果不能有效改善公共治理,无论是“环保风暴”还是“区域限批”,恐怕都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