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吉林农安灭门案血腥背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6日 09:5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月24日16时38分,吉林省农安县公安局合隆镇派出所接到合隆镇朱园子村村民赵某报案,称其邻居董长青家多人被杀。警方经现场勘查确定,董长青和他的妻子、大儿子、大女儿、小女儿和外孙女等6人被杀害。经过14个小时的缜密侦查,于25日8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制造这起罕见命案的凶手,竟是这家户主的三儿子。(据新华网2007年02月25日报道)

    一家老、中、青、少6口人被活活杀死,这是一起令人耳不忍闻、目不忍睹的血腥事件。特别是发生在万家欢乐的春节期间,更是大煞风景。这起命案最值得关注的是凶手与被害者的关系。我们有必要探究一下血腥的背后是什么。

    血腥的背后是家庭的不和谐。据凶手交代,因为他整日游手好闲,不仅遭到兄弟姐妹的白眼,而且经常受到父母的责骂,与父母整天在吵骂声中度日,并多次被撵出家门,由此心生怨恨。大年初七他又因酗酒遭到父母的责骂和驱赶,于是恼羞成怒,抡起了斧头。可想而知,这个家庭成员之间缺少亲情关怀,对不上进的成员不是正确引导、热心帮扶,而是视同敌人,责骂驱赶。不但由血缘而生的天然性情感荡然无存,就连社会成员之间应有的人情味儿都无从谈起。家庭的和谐是建立在亲人之间亲情关怀基础上的和谐。失去了亲情关怀的家庭必然失去和谐。

    本来,建设和谐家庭是建设和谐社会题中应有之意,但是,包括一些基层干部在内的许多人都没有把建设和谐家庭看作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们认为,家庭是由血缘和姻缘组成的,成员之间由亲情和爱情凝固着,不存在不和谐问题。这是许多人忽视和谐家庭建设的思想根子。必须看到,人的开化程度不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人是有个性差异的。所以,“家庭自然和谐论”是不成立的。

    吉林农安灭门案警示我们,忽视和谐家庭建设会出大问题。一定要把和谐家庭建设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特别是城乡社区,必须把和谐家庭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还拿吉林农安灭门案来说,董家父子长期处于敌对状态,当地基层干部应该早有耳闻。如果能适时介入,帮助这个家庭化解成员之间的矛盾,找回应有的亲情关怀哪怕是社会成员之间那种人情味儿,就不至于发生这起血腥事件。(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宋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