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记者“打更”监管者“睡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09:3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日前记者对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某成人用品商店进行了暗访,结果正如市民所反映的,该店为了促销,不但把“学生证”、“结婚证”等印刷在避孕套的包装纸上,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也印了上去。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当地工商等部门,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将尽快查处此事。(据《羊城晚报》2007年02月15日报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商家在商品包装上的恶搞事件。在我的记忆中,最不能容忍的有两件:一件是去年有商家在避孕套包装纸上印雷锋头像和毛泽东头像。再一件就是刚刚发生的在避孕套包装纸上印国徽。这些做法不仅违背商业道德,而且败坏社会风气,甚至涉嫌违法。对此,人们看得比较清楚。我想提请大家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发生避孕套包装纸印国徽之类的事件,为什么总是记者比工商等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先发现?为什么总是记者把这些情况反映给当地工商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才去履行职责?如果记者不把这些情况反映给当地工商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能不能发现并处理这些问题?

    我画了三个问号。对第一个问号,也许他们会做出这样的回答:媒体都有新闻热线,市民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向记者提供采访线索。这个说法没错,但是,媒体设立新闻热线,工商等相关部门就不能设立举报热线吗?事实上,一些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已经设立了举报电话,看来一些举报电话只是摆设而已。也许有人还说,老百姓发现问题,愿意给记者打电话。那我就要问了:老百姓为什么不愿意给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打电话呢?恐怕是打了也没人接,接了也没人当回事吧?

    对第二个和第三个问号,他们的回答可能更难自圆其说。他们会说,记者把情况反映给我们,我们当然要表示态度,给公众一个说法。如此说法,人们有理由怀疑,如果不是记者采访报道了这些问题,没准儿那些执法人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甚至不能排除个别监管人员、执法人员被那些商家已经买通的可能。

    避孕套包装纸印国徽之类问题总是记者先发现;总是记者将这些情况反映给当地工商等部门,相关执法人员才表示要查处,这一现象不能不让人怀疑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不作为,不能不让人怀疑这里面可能包藏商业贿赂。   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