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台删减南京大屠杀意欲何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11:0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海内外很多导演都打算把它拍成电影,但这段历史在刚出炉的台湾“翰林版”高一历史课本中被删除了,其他版本也只有短短3、4行。台湾的历史老师甚至质疑这种做法和千方百计想要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的行径没有任何不同。(2月12日 国际在线)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30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在日寇的铁蹄下血流成河、尸横遍野,那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令世人震撼,稍有良知的人都不会忘记那血腥的一幕。然就在日本民众都在深刻反省和忏悔南京大屠杀的罪恶时,台湾当局竟置民族历史于不顾,置民族感情于不顾,肆意删减那残酷、兽性的一页,可谓荒谬透顶、愚昧极致。
  
   据悉,台湾高一下学期历史课本因为“2006课程暂行纲要”而重新编纂,其中“北一女”中学使用的“翰林版”,用了22行课文谈“八年抗战的历史意义与影响”,只字未提南京大屠杀,也没有图片。台当局表示南京大屠杀的消失只是历史教科书分配下产生的现象,长达五千年的中国历史要浓缩为一册,不仅是南京大屠杀可能消失在教科书中,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也无法挤上篇幅。
   
    对此,“北一女”许多历史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日本右翼编的教科书中千方百计淡化、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有其民族情感和政治目的。但,台湾现在把中国五千年历史浓缩在一学期内教完,因此南京大屠杀所占分量很微小,甚至一字不提,这和日本右翼的立场有何不同?历史教科书如何呈现南京大屠杀,关系到现代人希望唤起或是遗忘那段历史。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南京大屠杀,不仅是大陆人民的屈辱,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屈辱,是国际上一切爱好和平人士的屈辱。可台当局竟为了所谓的政治目的,肆意对不配合当局意识形态的声音进行消音和扼杀。南京大屠杀在历史教科书中消失,作为曾经的殖民地,台湾竟配合美化殖民国的恶行,使历史变成政治工具,这不仅仅是背叛了曾经所受的屈辱和伤痛,更是暴露出了台当局某些人认贼作父、数典忘祖,与日极端右翼势力沆瀣一气的丑恶嘴脸和险恶之心。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为了让世人铭记这段历史,海内外许多名导演都将拍摄电影来纪念这段永远不应被世人遗忘的历史。而南京大屠杀在台历史教科书中消失,显然是逆流之举,必将“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