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赵本山让二人转出国的启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08:5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中国国内将二人转演出市场搞得红红火火的赵本山,春节期间将亲率弟子赴美国巡回表演,届时将把中国民间艺术二人转献给包括华人在内的美国观众。据悉,赵本山率弟子将于正月初五赴美,先后在洛杉矶、旧金山、休斯敦、纽约、波士顿、亚特兰大六市巡回演出。现身居美国的亚特兰大东北同乡会关会长透露,赵本山一行的演出票在当地已经热销,众多华人对赵本山翘首以待。(2007年02月09日新华网/沈阳今报)

  让东北二人转走遍全国,走出国门,是赵本山多年的梦想。如今,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无疑是值得东北人和一切喜爱二人转艺术的全国人民骄傲的事情,这其中赵本山的作用功不可磨。对此,要向赵本山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深深的敬意!

  二人转是根植于我国东北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距今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它是东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北有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之说。尽管二人转在民间如此受欢迎,但毕竟只是活跃在东北,在民间,而且受传统艺人眼界和文化修养等因素的限制,二人转在过去还很难登大雅之堂,而且曾有一段时间处于低迷状态。

  酷爱二人转的赵本山,在拍摄《刘老根》的前一年,突然萌发了重新拾起二人转的想法。几年来,赵本山放弃了许多演出,把心血投放到扶植二人转艺术上。他巧妙地把这个民间艺术的俗与舞台的雅结合起来,致力于让二人转在不失去它的本色,不失去它的母体,不失去它的大俗艺术,不失去它本土魅力的前提下,全力推广‘绿色二人转’。经过“二人转大奖赛”和“刘老根系列”,“二人转”终于“转”出小剧场,走进央视,走进全国观众的心中。2006年6月2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北二人转”入选。这是对“二人转”的承认,也是对东北这批民间艺人的认可。去年国庆期间,“刘老根大舞台”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后,赵本山开始筹备走出国门。

  赵本山,一个只念过小学的农民,在没有任何背景和资源借力的情况下,居然能成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众所周知的明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这奇迹里面不仅有对他艺术的肯定,也有对他人格的认可。赵本山常说,“是二人转培养了我”。而他培养和带起的众多二人转演员大部分原本也是农民,正因为他们是农民,才更熟悉农村,熟悉这块带有温热的黑土地,才使二人转艺术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因而,二人转出现如此火爆的形势,除了央视春晚这个大舞台外,最重要的,是赵本山和演员们自觉以农民作为创作原型,天然地赢得了亿万农村观众的喜爱。因而,与其说赵本山酷爱二人转艺术,不如说他深深地爱着东北这片黑土地和养育他的人民。

  余秋雨看过二人转后说:“如果你不承认赵本山,就是在说,中国几亿观众那天晚上快乐错了。”这绝不是单纯地捧赵本山,而是从艺术发展角度发出的感慨,他说,“我以前写的《中国戏剧文化史》有重大缺漏,这一点让我觉得很羞耻。因为这本书得了很多奖,成了高校的教材,但是普通老百姓每天都在享受的戏曲文化在我的书中却没有出现。我发现,像书中重点介绍的《桃花扇》等案头剧,其实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演过几场,而像二人转这样天天都在生活中演的戏却无法出现在大学的讲台上,无法出现在任何文字本上,这对我们学者而言是个耻辱”。

  作为最为地道的“草根”艺术,二人转是东北人最为喜爱的一种娱乐消遣,同时,二人转艺术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由此给人一个启示: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文化专长,正是这些文化的集中,才形成了中华文明。珍惜并扶持好每一种区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应当做的。

  走遍全国的二人转又要走出国门,承载着赵本山等酷爱“草根”艺术的农民艺术家对中华文化与国际交流的期望与新的梦想。祝愿赵本山和他的弟子们把二人转艺术在美国一炮打响!(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