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何必为公交MM落选“鸣不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08: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日,扬州市公交总公司传出消息,公司一年一度的“十佳服务明星”评选结果年前揭晓,一度被媒体热炒、人气极旺的扬州“公交MM”浦娟榜上无名。令不少人特别是网友颇觉“意外”。(2月9日 东方网)

  笔者注意到,“公交MM”落选后,立即在扬州市民尤其是广大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赞成者认为评选结果非常“正常”,而反对者却纷纷为“公交MM”的落选“鸣不平”。不少网民认为时代在进步,作为传统服务行业的公交部门也应该“转变观念”,“公交MM”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其就理当成为“十佳服务明星”。

  其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双方都有一定道理。但在笔者看来,“公交MM”落选很正常,我们无须为其“鸣不平”。首先,这种评选是经过长达一年的不定期考核而得出结果,其公正性、公平性得到了社会的肯定。那么,在无暗箱操作的情况下,我们就不应质疑这种游戏规则而破例青睐于“公交MM”。何况,既然是“服务明星”,注重的是“服务”二字,考量的也是其服务质量和水平,而非人气。

  其次,“公交MM”一夜成名更大成份缘于网络炒作。在自古“出美女”的扬州有这样一个长相甜美的“售票员妹妹”,符合“眼球经济”。但“走红”美女与“十佳服务明星”的评选标准毕竟是“两回事”,“走红”了并不意味着就获得了乘客的好评,更不代表其服务水平就十分完美和娴熟。显然,“网络明星”不等于“服务明星”,其只有敬业爱岗、苦练内功,才能找准两者的最佳契入点。

  事实上,在考核中,尽管公司考虑到了“公交MM”对公司所带来的人气效应,比较慎重于对其的考核。但结果还是发现“公交MM”多方面的综合评价和统计数字距离“十佳”还有较大的差距。而作为窗口部门的公交行业,员工年轻漂亮固然能吸引人,但对乘客来说,售票员扎实的业务素质、高超的沟通技巧以及不厌其烦的爱心才是最重要的。

  可喜的是,“公交MM”对于自己未能成为“行业十佳”表现得较为平静。也相信在这种平静下,“公交MM”一定能找准自身差距,直视问题,扬长避短,努力工作,真正成为行业中的“红人”。(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