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贪官“年关”妫变“鬼门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09:5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6日上午,原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聂玉河因涉嫌受贿在市二中院接受审判。在5年时间里,他收受数笔贿赂总计144.8万余元,其中包括每年都收到的数额不等的“压岁钱”。目前,赃款已经全部退赔。(2月7日 人民网)


  据说,每到春节,希望得到聂玉河关照的下属都会借机送上至少万元的红包或者购物卡。他们有的为跑官买路,有的为承揽工程,但绝大多数人给钱的时候都只称拜年而已。而聂认为他们是为感谢自己帮着跑下工程或朋友间联络感情的,这也是一种风气。“都是好朋友给的,不收,会觉得看不起他。有人还当面说过,你不收钱咱们关系就掰了。我是驳不开面子才收的。”


   不收别人的“节礼”竟然难为情,贪官的托词可笑也极具讽刺意味。其实,时下诸如聂玉河之类被“年关”绊倒的贪官已不知其数,一些本来非常优秀的领导干部常常被年关的“人情”、“面子”所蒙蔽,陷入那种充满人情味的“温水效应”中而无能自拔。“年关”变成了贪官难以逾越的“鬼门关”。


  当然,真正人际间的礼尚往来,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可对掌有一定权力的官员来说,“年关”已或多或少地成了“钱权交易”的代名词。送礼者打着给老领导、老同学、老朋友、老乡拜年、联络感情之机,在亲情、友情的掩护之下行行贿受贿之实,既可掩盖行贿者的动机,也可释然受贿者忐忑不安的心理,从而形成某种“默契”,达到个人目的。其实,收礼者明知这是“糖衣炮弹”、“漂亮陷阱”,可依旧抵挡不住那“温馨”的诱惑而甘愿成为其“案上肉”、“盘中餐”。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收礼者回报送礼者的不外乎是手中的权力资源。官员手中的权力不仅可以为送礼者谋取不正当的更大利益,而且还有权合法地伤害人。因而送礼者或求官或求财或求庇护,有主动送的,有被动送的,也有随大流的。收礼者往往“无本万利”、坐享其成。而公共权力一旦沦为贪官疯狂攫取个人利益的工具,这节那节、生病住院、婚丧嫁娶都成了敛财的最佳时机,至于“感情”、“面子”不过是种噱头。


  而耐人寻味的是,一些贪官一边趁春节之际赤裸裸地大肆受贿,一边还假惺惺地伪装清廉。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便有句名言:“新春佳节将近,我不是来恭贺新禧,而是给大家敲一记警钟,年关先要过‘廉关’。”事实上,恰是这位大言不惭、口是心非的人,利用“年关”先后受贿1810余万元,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用肮脏的一幕将“年关”变成了自己的“鬼门关”。


  廉不廉,看过年。“年关”是检验官员品性的试金石。今年“年关”已经来临,但愿我们所有的官员都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宋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