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春节服务业缘何大喊缺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1:5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面对春节的巨大商机,家政、餐饮、商场等服务行业在节日期间都需要有充足的员工上班,但事实上,服务行业节日期间的用工却越来越难。一些家庭保姆要回家家政无人料理,一些酒店订满年夜饭却缺服务员。一些用人企业纷纷推出高薪水、包吃住等优惠条件吸引员工春节留守,但仍难收劳务人员似箭归心。(《晶报》2007年02月07日)

    春节一些城市家庭大喊缺保姆、服务业大喊缺员工的情况年年到这个时候都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这说明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缓解。本来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为什么却迟迟解决不了呢?笔者思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报酬问题。按照《劳动法》和其它相关法律法规,春节期间劳动者享有休息权。但是,法律并不禁止用工者通过经济补偿留住员工坚守岗位。这里的关键是必须给予留守岗位的员工合情合理的经济补偿,否则,员工拒绝留守是不违法的。近年来,一些用工者每到春节也答应给留守员工加薪。但是,加薪额度与员工在节日里所付出的劳动强度不成比例,与用工者节日经营赚取的高额利润不成比例。这样的加薪既不合情又不合理。况且还有一些用工者不讲诚信,事后找借口不兑现加薪承诺、加薪合同。这样的做法更不合法。

    观念问题。中国人太注重回家过年了,注重到了有钱不挣也要回家过年的程度。这是过年求团圆的传统年文化使然。这种年文化可能产生于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时代,也比较适应于计划经济时代。但是,进入市场经济时代,这种年文化就显得不很适应了。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家、人两地的情况比较普遍,而有些工作岗位节日期间需要有人留守,如果大家都一味地追求回家过年,势必产生诸如订满年夜饭却缺服务员之类的社会矛盾。所以,笔者认为,过年必回家的观念应该淡化。歌曲、小品等文艺作品不该再用“过年求团圆”来煽情。

    感情问题。一是主雇感情问题。如果雇主平时对待雇员像亲人一样体贴、关爱,主雇之间建立起深厚感情,别说加薪,就是不加薪,员工也可能甘愿留守。反之,雇主平时对待雇员很刻薄,甚至盘剥,到了节日需要用人了,临时改变态度,员工当然不会买账。二是员工思亲之情问题。“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思亲之情不是可以用金钱抵消的。用工者必须体谅这种思亲之情,在给予经济补偿的同时,创造条件,让留在外地过年的人能和家里亲人通上电话,最好是网络视频,以解思亲之切。(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