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人大代表缺会折射制度缺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1:4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月5日下午3时,主持海口团审议的李鸿儒代表,先给代表们念了两条“紧急通知”,严格请假程序,强调不得无故缺会。(2月6日 人民网)


  据悉,在4日下午召开的海南省第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上,缺勤率比较高,应到代表389人,而实到只有315人,缺席代表多达74人。对此,省委书记卫留成授意大会主席团拟定了三条“紧急通知”,强调了大会的组织纪律,坚决禁止代表无故请假缺会。


  可以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缺会现象在地方“两会”上已是屡治不愈的顽症。每每“两会”召开时,诸多的代表、委员或这或那无足轻重的原因请假或随意旷会,有的甚至不请假也不参加会议,使得严肃的地方“两会”显得纪律松驰、作风疲沓,损害了“两会”的声誉和影响力。


  而剖析代表、委员缺会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三种,一是确实因病或其它特殊原因不能与会,当然,这种情况自当别论;二是职责意识淡薄,没有真正地认识到地方“两会”是他们履行神圣职责最重要的时刻、最主要的途径,是公民的一种政治生活;三是官员代表、委员过多,这就无形中导致了官员因工作原因不能按时到位。


  显然,代表、委员不能按时出席“两会”,这既暴露出了其自身素质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折射出了相关制度上的缺陷。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对缺会代表、委员无明确的纪律约束条款,除了再次通知其与会外,毫无其它的刚性措施来加以制约。因而,代表、委员与不与会,完全取决于其自律行为。


  更重要的是,时下的代表、委员五年一届,一般当选后只要不犯错误,既使其是“哑巴代表”、“拍手委员”,都能“圆满”当完一届,至于其参政议政热情高不高、履职能力强不强都不重要。这就说明了打破代表、委员届终制,建立届中辞职制度已迫在眉睫,对确实不作为或无故不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应该实行劝辞或责令其辞职。


  其实,许多地方在代表、委员辞职制度上已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但真正落实到位的还不多。这就需要从法律的层面上加以完善,用制度的手段确保代表、委员真正履行好神圣的职责。


  在此,也希望代表委员能珍惜自己的权利,依法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不辜负选民的重托。(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