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尊重外来工何必千人盛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09:5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3日,格兰达技术公司的老板中午在五星级饭店——深圳凯宾斯基酒店宴开200余席,邀请自己公司2000余一线外来工人聚餐。引人注目的是,这场数千人盛宴同时还有以歌舞演员为主的十多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前来歌舞助兴。据悉,这场文化含量颇高的超大规模聚餐耗资超过百万元。此举一时成了深圳市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15 中新网)


  笔者注意到,格兰达技术公司举办的这场有数千人参与的盛宴经媒体披露后,立即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反对者认为这纯属哗众取宠,炒作而已,有钱干吗不发给外来工,或者做点公益事业?而支持者表示格兰达技术公司是一家为半导体厂家提供生产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市民中炒作毫无意义,该企业此举确实是为了尊重外来工、重视企业文化、增强凝聚力而采取的善举,堪称南方制造业的典范。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笔者也丝毫不怀疑公司的良好初衷,那就是为习惯把外来务工人员当成机器的南方制造业带来一缕新风。但是,让外来工看到企业发展壮大后自己的价值所在,体验到自己是企业主人的感觉就非得用千人盛宴的方式来表达,笔者并不苟同,这也有一种奢侈浪费的嫌疑。


  其实,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尊重外来工不仅仅是吃上一餐山珍海味,享受一次高档服务,最重要的就是将他们当员工看,着力营造一种和谐、融洽且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企业文化,使外来工自始至终有一种平等的感觉,有一种主人翁的姿态,有一种对企业深深的依恋。如此,就能催生外来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达到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的目的。


  笔者无从知晓格兰达技术公司平日对外来工怎样,猜测其一定奉行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也无拖欠职工工资现象。既使如此,花上一百多万请外来工奢侈一餐,且不说其炒作,这种盛宴的背后到底能起到多少尊重作用,颇值得质疑。可以肯定地说,倘若将这笔巨款换个方式开支,诸如对家庭贫困的外来工进行慰问,改善外来工生产生活环境,抑或是为外来工办一二件实事等等,虽然不能像千人盛宴那样吸人眼球,却能让外来工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体验到企业的尊重,更富人情味,更有意义。

  尊重外来工,不妨从小事做起,从他们关心的事情做起,做到他们的心坎上,做到他们的激情处.(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袁秀颀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