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城管协管员究竟是干什么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09: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前天晚上8时左右,在方庄购物中心前,十几名身着城管协管员制服但没有佩戴袖标和领章的男子手持警用器械,将在此做生意的一对兄弟打伤,一名路过此地的警察上前劝架也遭到了暴打,头顶缝了31针。周边商户称,一名协管员的父亲在鞋摊退鞋被拒后,其儿子便带着一群协管员来闹事。(25日北京晨报)

 

  老实说,设立城管机构本身就没法可依,因为城市管理有政府机构分工明细地管着,以治安为例有110、联防队、片区警察,市场管理有工商税务,街道小巷有办事处和居委会,城管要管的事都有政府机构管,然而,由于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尽职尽责,甚至相互推诿扯皮,加之城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城管机构就应运而生了。

 

    按理说,增加了城管机构应该能够管好城市,可是,媒体曝光的更多的是城管人员与管理对象暴力冲突,打伤甚至打死人的事件时有耳闻,更让人不理解的是,在城管之外又多了个“协管员”,据说惹事的,绝大多灵敏是这些协管员作为。于是,自然让人就生发疑问:这城协管员究竟是干什么的?

 

    据了解,城管协管员类似于未整顿前公安部门聘用的一些乱打人、乱扣人的治安队员,这些协管员一般是由城管队伍中相关的亲戚朋友介绍的关系户,文化程度等综合素质不高,基本上没有经过什么培训就上岗了。在这种情况下,正式在编城管人员叫他们干啥就干啥。而一些正式在编城管人员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些协管员“干活”,于是,在他们的默许下,一些“协管员”胆大妄为,甚至为所欲为。

 

    协管员之所以拼命于一线执法,有一个邀功请赏的心态。尽管他们没有执法的权力,却比有执法权的正式队员还顶用,他们以为敢于碰硬,敢于对违规的被执法者横扫一切,就会受到领导的刮目相看,或者就能转正成为正式队员,从此稳稳当当地端起执法队伍的金饭碗,利益驱动促使他们成为“拼命三郎”。从协管员身上,哪能看到什么执法形象?简直跟土匪没什么两样!

 

    城管协管员打人之类的现象归结到一起,给政府提出了一个问题:城市管理需要什么样的执法队伍?需要什么素质的管理人员?显而易见,城市管理当然少不了一支政治上业务上过得硬的执法队伍。而要建立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退一步讲,即使需要招用协管员,也应该逢进必考,严格把关,同时还必须坚持经常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相关执法必备常识的培训,使他们懂得,城市管理面对的不是违法犯罪分子,而是平民百姓而且往往还都是为生计奔波的弱势群体。即使有个别人违反城市管理规定,也应以教育为主,辅之以必要的处罚,同时处罚也要从教育出发,不管遇到怎样的情况,都不容许动粗、砸摊、打人。

 

    城管人员包括协管员在城市管理上,需要树立的理念很多,但归根到底是要文明执法,这既是文明素养的展示,也是执法过程不可缺少的必要程序。作为首都北京,更应该在肃整城管队伍上作出表率。对于那些以不正当渠道招用的协管员,要坚决予以辞退。对于粗暴打人造成后果的,一定要绳之以法。否则,不仅管不好城市,还会加剧城管部门与民众之间的矛盾,造成社会的不和谐。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袁秀颀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