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郑州腐败网”被关后的反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3日 10:2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郑州腐败网?就凭这个名字,骗了不少好奇人的点击。昨日,郑州市民郭先生在某论坛上,他突然发现一个推荐“郑州腐败网”的帖子。网站设有颇具“腐败”意味的“吃喝”、“玩乐”、“情爱”等栏目,并用桃红、翠绿等鲜艳颜色标出。在“娱乐郑州”栏目下“宠物之家”的分页中,一个帖子上明目张胆地打出“卖淫小姐电话和QQ资料最新公开”的招牌,下面还留下多个链接供人点击。有关部门已对涉嫌色情、封建迷信等内容的该网站进行了关停。(见2月2日河南商报报道)  

  从商业角度看,兴办“郑州腐败网”的人很有头脑,最起码他善于观察社会动向,并善于把捕捉到的社会热点进行深入加工,应用到为自己创造价值上。不仅网名“郑州腐败”新颖,栏目选用“吃喝”、“玩乐”、“情爱”也与腐败相呼应,可见该人不仅把腐败研究得较透,而且深知“腐败”二字能招人,用发现“郑州腐败网”的郑州市民郭先生话说,“谁听了这名字,都想点开看看它是咋样一个‘腐败’法儿。” 国人不是不会做生意,只是缺少发现商机,只要善于挖掘,腐败也能带来商机啊!

  但办网站,不能光注重研究商机,还要注重其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必须遵纪守法,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之风。办腐败网这个人,以为自己玩得很高明,很巧妙,但事实上玩大了,玩过了,尽管把 “卖淫小姐电话和QQ资料最新公开”的招牌,放在了看似很隐蔽的“娱乐郑州”栏目下“宠物之家”的分页中,但毕竟还是为了让人看到,并希望人们广为传播,事实上,这也是明目张胆地贩黄诱色、卖淫嫖娼的严重违法行为,因而被关停当属意料之中。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郑州腐败网”的出现,当属没有建设好、利用好和管理好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从这个角度看,对“郑州腐败网”这类网站不能停留在一关了之,而应该在关停之后进行认真反思,吸取深刻地教训,否则,类似情况恐怕还会重演。

  我认为,除了办网站者要认真吸取深刻教训之外,网络管理部门也要反思,为什么此类网站这么容易就兴办了?为什么有人举报有关方面才调查处理?倘若没有人举报,这网站还要办下去吗?为卖淫小姐招嫖的业务还得照样经营吗?难道网络监管非得有人举报不成?

  网民也应该反思。“郑州腐败网”被举报,说明网民的警惕性和责任感还是很强的,发现之后知道向有关方面举报。但也应看到,也有知情不报的人也大有人在,他们往往只是当笑话看,当笑话传,缺乏参与网络文明监督管理的意识,也正是因为如此,使一些网民也自觉不自觉地参与进去,客观上为网上恶搞、传播虚假有害信息毒害青少年等问题,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使得网上恶搞一直难以灭绝。

  同时,更应该增强法律意识,保证自己在网上的行为守法不违法。最近,四川大竹县海氏数码门市业主张某,在莱仕德酒店一女员工死亡事件发生后,谎称自己是“莱仕德”酒店的一名员工,知道杨代莉死亡的真实情况,凭空捏造“杨代莉是被3个高官在酒中下药后轮奸致死的”等内容,在互联网上向外广为发布,并跟贴下载有关此事件的贴子,伺机不断增添捏造内容,恶意炒作,经公安机关查明,此行为构成了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聚众滋事,扩大事态,诋毁党委、政府的形象,故意蛊惑人心,制造混乱,扰乱社会秩序。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一条之规定,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刑事拘留(2月2日新华网)。这个反面典型很值得反思。

  因此,在建设、利用和管理互联网上,有关方面必须肩负起重要的职责,同时,广大网民也不能袖手旁观,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多多关注健康向上的东西,“冷落”那些无聊甚至有害的东西。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为国人享受互联网创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环境,使每个人在良好健康的网络传播中,尽情地交流,尽情地享受。(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