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春节文化也该“吐故纳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3日 09:5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国人一直把过春节叫做过年。如今,许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普遍感到年味儿越来越淡,有人甚至说:“现在感觉过年没啥意思。”对此,一些专家提出了他们的看法:这是春节文化或称年文化流失带来的现象。

    传统的春节文化在流失,这是事实。我很小的时候,还有一些传统的习俗,譬如,过年要供祖宗;除夕夜晚辈要给长辈磕头,长辈要给晚辈红包;大年初一亲属之间要互相拜年,等等。在我成家立业以后,这些习俗渐渐淡化了,我的孩子甚至不知道供祖宗是怎么回事。这些传统的习俗在不知不觉中“退出”了春节文化,于是,许多中老年人感到年味儿越来越淡。现在,有人呼吁拯救传统的春节文化,让过年像个过年的样儿。对此,我有两点看法。

    第一,传统的春节文化,按照现代眼光来看,应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精华,譬如,贴春联、挂灯笼、亲友之间相互拜年等;一部分是糟粕,譬如,供祖宗、供灶王爷、晚辈给长辈磕头等。我们应该拯救的只能是精华部分,不能是糟粕部分。我们实在没有必要让今天的孩子在除夕夜给爷爷奶奶磕头。供祖宗、灶王爷等向孩子灌输封建迷信的东西,更不可取。

    事实上,一些有生命力的传统春节文化我们一直在传承,那么,人们为什么会感到年味儿越来越淡呢?这是因为我们扬弃了一部分没有生命力的传统春节文化,使春节文化出现了一些空缺,没有新的内容及时填补。

    第二,传统春节文化被扬弃的部分所造成的空缺,必须有新的内容及时填补。这就是说,春节文化也应“吐故纳新”。

    所谓“吐故”,除了要扬弃那些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东西之外,还应淡化一些不合时宜的东西。譬如说,一直以来都在讲过年亲人要团圆。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亲人远隔万水千山为了过个团圆年也要长途跋涉往一块奔。以我之见,当今春运压力巨大,好多地方的铁路、公路都是“一票难求”。许多人为了回家过年连续几天排长队买票,弄得疲惫不堪、心绪不宁。与其如此,不如淡化过年亲人要团圆的传统观念,用时尚化、多元化的方式表达亲人之间的春节祝福。

    所谓“纳新”,就是创新春节文化,追求春节文化的与时俱进,让春节文化体现出时尚化、多元化。一些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应改变人们的过年方式。仅以拜年为例,电话拜年、手机短信拜年、网络视频拜年,这些时尚元素加入春节文化就是与时俱进。远隔万水千山的亲人,不一定非要人到一起不可,通过网络视频,儿女和父母相互倾诉思念之情;通过网络系统,儿女买些金融产品送给双亲表达孝心,同样不失亲切、祥和。有钱人旅游过年、出国过年等等,更使过年方式多姿多彩。

    先进的春节文化需要建设,建设先进的春节文化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
(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