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企业需有社会责任的经济理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08:5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中国经济周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社会不能容忍为富不仁的经济理论》,文章开篇亮出鲜明的观点,中国企业正面临企业社会责任的挑战性考验。那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可以不仁的经济理论和商业实践,不仅国际社会难以接受,中国社会也已经不能容忍。(见1月29日中经网)

    文章通过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刚刚走上国际化之路,就遭遇到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社会责任检验标准的分析,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国际化潮流。又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提出,企业要确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做一个“遵法纪,重伦理,行公益”的好公民,尽早完成由“经济人”向“道德人”的转换。

    成思危先生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理论到底要搞成什么样的经济理论?

    一个时期以来,不讲社会道德责任义务的所谓“企业行为”、“市场化运作”越来越突出,好像搞市场经济就得讲法制,可以跟道德问题不搭界,企业可以搞纯经济,经济学家也可以去象牙塔中做自己的“纯经济学”的“科学”学问了,导致一些企业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甚至逃避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难道经济建设、物质生产就可以撇开社会道德伦理去单纯地追求效率、经济效益和发展速度吗?

    正如文中所指出的那样,一些矿难完全是黑心矿主与地方官员相勾结,无视矿工死活、非法开采所酿成的恶果。再如苏丹红事件、环境污染事件、农民工欠薪事件等企业社会责任事件也时有发生;还有些跨国公司以本土化为名漠视社会责任,等等。究其原因,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指标,执法不严,成了非法生产企业的保护伞。而消费者不成熟,也是一些企业漠视社会责任的重要原因。

    成先生不能容忍为富不仁的经济理论的呼吁,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决不能让其再危害下去了!而且必须看到,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单凭感觉,盲目地去试探,必须从一开始就要立足于做到有效的遏制,因此,必须从理论观点上正本清源、明辨是非。

    一方面,希望成先生的观点能够得到列多的有良知、有当代科学的最新经济学智慧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认同,在此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认认真真地设身处地地去研究这个重大课题,使更多的企业家懂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为富且仁”、“爱财有道”的经济,社会主义经济学跟社会道德伦理非但不悖而且和谐相融,尤其是跟绝大多数百姓和谐相容的经济学。

    另一方面,要形成一种社会道德舆论,对不负社会责任的企业进行谴责,对勇于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进行赞扬、鼓励。同时,还必须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制度,对违反法律和社会责任的企业严厉惩罚,否则就是对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的不公正。道德与法律是相互相成的关系,两者互为依托、互为渗透、互为融合,社会越是进步,人类文明越是发达,法律与道德的联系越是紧密。

    笔者坚信,只要从经济理论上确立了正确的方向,只要我们企业家还认同成先生的这个理论观点,再加上舆论的正确导向,就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践行美德伦理,自觉自愿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我们期待着这个美好的时候早日到来。(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宋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