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我们要善待农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8日 11:2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我特别难过的就是城乡差距拉大!”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今天在与该市政协委员座谈时呼吁全社会:“要善待农民”。(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在我国13亿人口中,有9亿在农村。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体在农村,焦点和难点问题也在农村。农村稳定,社会容易和谐,农村不稳定,和谐社会无从谈起。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九五”期间以来,国家对各项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总体来看,发展较快,变化较大,成绩是显著的。但是,农村与城市发展严重不平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农村发展却相对缓慢,就象蜗牛与兔子赛跑,城乡差别越拉越大。以北京为例,尽管2006年该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开始逐步向农村倾斜,市政府对农村投入高达111.8亿元人民币。这一年还解决了32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为农民开发出近1.5万个公共服务就业岗位,招聘2000多名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官”。全面展开“农村亮起来、农民暖起来、农业资源循环起来”工程建设等等。但2006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978元,实际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620元,实际增长8.7%,两者增幅相差3.5个百分点,而去年仅相差3个百分点,这表明今年城乡收入增幅差距又扩大了0.5个百分点。比北京更令担忧的是有少数地方甚至出现仇富等畸形现象。

   出于对农民处境的同情以及对国家能否得到健康发展的忧虑,不少仁人志士呼吁,要“善待农民”,甚至有人将是否“善待农民”提升到对农民兄弟是否有阶级感情这一高度。

   善待农民就是需要党和政府针对农民生产生活的现实和需要,研究制定亲民扶民的政策,切实做到让利于农。善待农民就是需要社会各界公平公正地对待农民,如在就业体制上,国家应该确保农民与城市居民有同等的就业权利,获得同等的就业保障,实现“同工同时”、“同工同酬”、“同工同权”的待遇。善待农民就是需要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消除过去制定的一些不合理的法律法规,更不能出现歧视农民的现象。

  善待农民,不光是善待城市郊区的农民,也要善待外来务工的农民工,因为他们也是城市建设的一份子。正如北京市长王岐山所说,现在北京每年的餐桌垃圾有1300多吨,固体废弃物有14000多吨,现在北京人不愿意干,都是这些外地农民工来干这些活,北京还真离不开他们。“奥运鸟巢怎么起来的?”“是我们的工人用汗水换回来的。现在北京筹办奥运,一百万农民抛家离子,水里来泥里去,在这为新北京建设忙碌。这些人看着北京的灯红酒绿,又融入不进去,这是多么难受的一件事!”期盼大家不要对农民工要求过于苛刻,说实在的,农民工把城市的规则马上接受、遵守了,容易吗?

  农民的困难处境需要改善,帮助农民是人道所在;农民是我们党打天下的依靠,帮助农民是本分所在;没有农民的富裕就没有全面小康,帮助农民是责任所在;没有农民的安居乐业就没有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帮助农民是义务所在。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应向农民兄弟伸以援手,让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