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城乡差距拉大,难过之后怎么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8日 11: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7日,北京市长王岐山在与市政协委员座谈时坦言,他最难过的是城乡差距的增大。他说:“去年城乡增长幅度的差距是三个百分点,而今年在增幅上又差了三个百分点。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2.2%,农民人均纯收入只增长了8.7%。我看见这个数字着急啊!我们用了这么大力气,怎么农村还上不去呢?”(《京华时报》2007年01月28日)

    北京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虽然还是增大,但是,在全国来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差距应该是较小的。尽管如此,北京市长王岐山还是感到难过。那么,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差距比北京大得多的地方,那里的行政首长有没有感到难过呢?

    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增大感到难过,说明地方官对农民怀有除了对所有民众都有的爱心之外,还多了一份同情心。笔者为此而感动。特别是北京市,近年来市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做了很大努力,还是没有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市长不仅是难过,还很着急。

    然而,话说回来,难过归难过,着急归着急,采取超常举措、破例做法,尽快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增大的状况才是最要紧的。应该说,中央对新农村建设无论是在政策扶持上还是在财力投入上,都已经尽了极大的努力。那么,地方对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落实和财力投入是不是做得很到位呢?保守地说,少数地方做得还不是很到位。只说一个现象大家就能明白这一点。东北有些农业大县,本应把做大做强农业和农村经济作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把公共财政更多地用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县里财政除了给“吃皇粮”的人开工资外,其余大部分用到了工商业的招商引资上。各级干部又是南下招商,又是出国招商,花掉了大量的资金,结果收效甚微。

    笔者认为,凡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增大的省、市、县,都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怎样才能把中央的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尽快改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低、速度慢的状况,尽快改变农民素质培训、技术培训滞后的状况,尽快改变农村劳力越来越多、耕地越来越少的状况,尽快改变农村产业单一、致富门路狭窄的状况。

    北京市长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增大感到难过,是个好“兆头”。相信北京今后会在解决这个问题上采取一些超常措施、破例办法,也希望所有地区都能如此。(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