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农民进京举报非法煤矿的深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8日 11:1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26)日上午,三位农民来到位于北京和平北路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以拍摄的录像作为证据,向有关部门举报家乡非法煤井遍布的情况。据悉,影像隐患举报在全国尚属首次。三位农民来自河北张家口阳原县,18分钟的录像中,十多家煤矿在昼夜不停地盗挖,煤炭源源不断地用毛驴车等简单原始的工具从坑道中运出,场景令人震惊。(1月27日新华网)

    按照常理,对于非法煤矿现象,只要掌握实情,人人都可举报,不应该因为举报者是农民,而感觉有什么新鲜和特殊。但在当下煤矿安全监管极其复杂的环境下,为什么农民能够站出来举报?为什么农民还要拍摄影像隐患进行举报?为什么要直接向国家安监总局举报?肯定要有不寻常的原因,因而,很值得关注和深思。

    众所周知,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曾一度恶性矿难频发,个别地区甚至在国家安监部门点名批评且提出重要整改意见的情况下,矿难事故仍然屡禁不止,在给安全工作带来了巨大隐患的同时,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整治矿难严惩黑心矿主和相关责任者,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最为关心、反响最为强烈的问题。同时,由于一些地方官煤勾结现象严重,使煤矿安全工作形成了国家重视与群众关心上下“两头急、中梗阻”的状况。

    农民站出来举报是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当防卫。事实上,矿难直接受害的是那些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来自农村的农民采煤工,而造成他们生命安全难保的正是官煤勾结的利益集团。所以,要有效打击私挖滥采、违法违规组织煤炭生产行为,除了国家重视之外,很大程度上要靠人民群众联合起来,尤其是需要农民群众站出来举报,以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查处黑心矿主的非法生产行为,惩治黑心矿主背后的“保护伞”。事实证明,一些地方矿难中瞒报现象最终被揭穿,往往就是靠群众的举报。就在这几位农民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非法开采、险象环生的情况时,当地县委、县政府官员还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坚称,本县绝无非法开采现象。而记者通过对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告,发现这三位农民举报的煤矿,均属国家局要求关闭或待清理的矿井,以及在法定时间内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矿井。此间,一起矿难再次发生,两名矿工和两头骡子被活埋在了井中。

    但是,在当今这个社会环境下,举报容易而受到重视却很难,农民与官煤勾结的利益集团搏弈更是难上之难。三位农民告诉记者,黑矿在他们县至少有上百家。有的矿一天出的煤炭就卖十几万元,矿主们说“比贩毒还赚钱”,因而疯狂挖煤,不顾矿工死活,常常死人。朴实善良的农民不会说瞎话,要不是黑心矿主做事太绝惹怒他们,他们不会举报的。他们 “过去也举报过,但因为空口无凭,人家也不相信。只好请人拍摄了录像,带着光盘来举报。”另外,对于煤矿死人的事,黑心矿主和县里、镇上根本不当回事。这正是他们向国家安监总局直接举报的重要原因。

    这三位农民的举报事实是真真切切的,然而,农民的举报能否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呢?再进一步说,这三位农民能否遭到打击报复呢?就当下一些地方政府接受民意的情况看,我感到有些不乐观。因为群众举报的情况,他们心里更清楚,而且怕的就是被人举报,而这三位农民还是越级举报,不仅得罪了县级政府,也给地市和省里捅了娄子,这么严重的后果三位农民能吃得消吗?
 
    保护举报人就是保护正义,只有举报人得到了保护,才能鼓励列多的群众伸张正义,使私挖滥采、违法违规组织煤炭生产行为得到有效地打击!笔者建议,国家安监总局及有关方面,不能仅仅对在全国尚属首次的农民影像隐患举报称赞,还要高度重视对所举报问题的调查处理;不仅要对举报问题的查处进行跟踪督查,而且对地方政府保护举报人提出明确的要求,对违反规定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要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