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残疾女硕士求职遭拒暴露了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0:3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7岁的小丹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经过20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获得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硕士文凭,但因身体残疾,简历投出40多份,工作至今没有着落,许多单位都以第一印象不好为由不安排面试。(124日《三秦都市报》)

 

  在小丹的简历上,各种获奖证书令人眼花缭乱:省三好学生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一等奖学金证书……扉页上有一行漂亮的手写字:残缺本身是另一种完美。然就是这样一位优秀学生,就因为身体残疾,先后拄着拐杖跑遍了长沙市内所有大型招聘会,投出了20多份简历,却无一家用人单位向其抛出橄榄枝。


  时下,大学生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更难,而身有残疾的女大学生就业更难于登天。北大英语系残疾女博士生郭晖,尽管怀揣令人眩目的证书,然无情的残疾却像深扎的樊篱将其拒之于就业大门之外。而精通英语、日语的西安女研究生李勃玲因身体残疾,60多次求职遭遇冷脸


  残疾人本来就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身体上的缺陷,已让她们的心灵蒙受了巨大的精神负荷。作为以追求公正、公平、有序的现代社会,关心、爱护和尊重她们,用博大的仁爱接纳和善待她们,是应有之义,也真正体现着社会个体权益上的平等。然而,残疾女博士们求职屡屡遭拒这一事实,却又在无情地撕裂着社会的文明面罩。


  用人单位有用人自由,但不管怎样,以才选人、以德量人是基本原则。英雄不问出身,只要有真才实学,不论其长相美丑、身材高矮,都是选拔的对象。相当多的残疾人,尤其是高学历残疾人,尽管她们的身体不健全,但其毅力、责任心和求知欲却往往超乎常人,更能百倍地珍惜那来之不易的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其实,这种毅力、这种精神都是用人单位所希望的。


  然遗憾的是,时下许多用人单位在用人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偏差,他们不是考虑单位的长远发展,而是热衷于装潢门面,用人就如同选美。显然,将单位发展押在几名美女身上,表面上风光无限,洽谈生意所向披靡,实质上却是在损伤着单位的元气,它不是发展,而是走向萎靡和毁灭。


  生理残疾并不恐怖,心理残疾才是最可悲的。用人单位凭容貌选人,其实恰好暴露出了其心理上的残疾。(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姚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