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把集体“述职”做得更深更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0:1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为客观评价各市委政法委年度工作情况,安徽省委政法委近日出台《市委政法委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决定从今年起,对各市委政法委上年度工作进行综合考评。1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安徽省17个市的市委政法委书记在合肥开展集体述职活动,集中汇报交流2006年年度工作,安徽省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当场评分。据了解,这在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尚属首创。(20070121日安徽日报)

      
据介绍,述职评议重点是考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防范处理邪教、政法队伍建设、执法监督、调研6项主要工作。安徽省委政法委机关各职能部门评分和各市集中评议分所占比例分别为70%30%,综合得分为各市委政法委2006年度工作考核得分,据此得分排出各市委政法委的考评名次,对排在前5名的将予以表彰。

      
述职是承担一定职务者对履行情况的自我评估,这本是一级组织管理范畴之内的事;考评是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或负责人工作情况的检查,也是检验担当职务者是否胜任某个职务,提高工作效率的手段之一,作为一级党委政法委也当然不例外,从这个角度说,安徽的做法也没有什么出奇的。与众不同的是,安徽对各市的政法委年度考评进行集体述职,且当场评分,由此,在全国成为首例。用该省省委政法委负责同志的话说:“‘述职可以说是搭建了一个信息传播平台,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营造了一个奋发进取氛围。这不仅具有新闻性,对全国党委政法委考评工作也有个创新带路的示范作用,因而值得肯定。

      
尽管是全国首创,尽管有关领导称其有那么多的好处,但我觉得这仅仅是考评形式上的探索,且刚刚实行一年,从某种程度上说,也不是尽善尽美的,不能估计过高。尤其要看到的是,考评形式上的创新并不代表考评内容创新,只有内容也形式共同创新,且经过实践检验是有效的,群众是服气的,才是值得推广的经验。否则只图形式新颖就有作秀之嫌。

      
我觉得,在此基础上,还应该进一步深入探索。在形式上,不仅要向他们的上级述职,不应该向老百姓述职,最起码要吸收群众代表旁听述职,而且要将评分结果向社会公布,便于群众监督。在内容上,应该把当地公检法等部门发生的错案、特别是冤案列入其中,而且还应该把对公检法等部门的考评,与党委政法委的考评,实行联动联考联评,这样,更能促进政法部门履行职责,强化相互监督,促进公正司法,解决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这样的考评能考出实绩,评得服气,会更为有效。(作者:久泰平

 

新闻链接:http://ahrb.anhuinews.com/misc/2007-01/21/content_421307.htm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姚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