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名牌广告在英被叫停的警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11:3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ASA)今晨发布报告称,高露洁牙膏和雅芳一款面霜的广告分别存在误导消费者和夸大效用的现象,目前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已下令两家生产商停播广告。(1月18日法制晚报)

    英方对高露洁“八成牙医推荐高露洁牙膏”的广告语提出了两大问题,一是误导消费者理解为牙医推荐高露洁牙膏超过推荐其他品牌牙膏,二是误导消费者认为高露洁所有产品都获得了专业牙医的医学认可。

    雅芳在该产品广告中宣传,Ther-mafirm面霜是“紧肤的新浪潮”,糅合“三重音速技术”和“超音速加强酵母”,是“独创科技皮肤护理”的突破,“加入的天然成分用以收紧皮肤各层”,可以在家中方便使用,“只需3天便可拥有更紧致的皮肤”。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在咨询专家的意见后,认为Thermafirm 面霜的功效与保湿霜无分别,无证据显示它可以紧致皮肤,裁定广告内容误导,下令雅芳停播广告。

    高露洁牙膏和雅芳Thermafirm 面霜广告在英“受创”,将直接影响到这两种产品在英国的销售,对销商来说是个损失,对广告商来说也是个警示和教训,最起码不能像在国内那样广告无遮拦地随意夸张了。

    反观国内在一些问题广告监管上,尽管国家有关部门也曾出台过相关的法规,也一直在发动以围剿非法广告的战役性整顿,不能说没有效果,但非法广告仍然是屡禁止,屡治屡败,一些烦人、害人的广告,仍然在误导着消费者,消费者对监管部门的管理不是很满意。究其原因,就是有关方面没有真正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监管不到位。抛开其他原因,英方叫停这两种产品广告,至少给国人这样几点警示。

    一是,广告监管必须严格、科学、到位。所谓严格,就是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事,来不得半点含糊、宽容有默许;所谓科学,就是要履行必要的科学手段。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发现“八成牙医推荐高露洁牙膏”广告语有问题之后,迅速进行调查,而且调查也注重讲究科学方法,他们采取的询问方式是向牙医们提问,推荐什么品牌牙膏给消费者,而不是向牙医询问“您推荐高露洁的牙膏吗”,得到的回答是除了高露洁被推荐的比较多之外,还有一个别的牌子的牙膏也备受推崇。由此,英国方面认为,高露洁并没有得到牙医的书面批准。有误导之嫌。所谓到位,监管的重要标准就看是否误导消费者,凡是有误导的的广告一个也不放过。

    二是,广告监管必须有具体标准。严格监管不能凭空想象,要有具体的标准。中国广告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广告监管方面尚无细化的行业标准。即具体哪些行为属于误导消费者,哪些属于夸大效果没有明确界定。我国的广告法中只是规定不准出现误导消费者和夸大产品实际效果的有关词语,但是具体哪些广告词是在误导消费者,则由我国工商部门依据具体情况作出裁断。连具体标准都没有,何谈科学监管、严格监管?这大概也是国内广告监管不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是,广告监管应该与国际接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领导在谈到管理时总是谈与国际接轨,按国际惯例办事,这次英方叫停两个产品广告,从一个侧面告诉国人,在广告监管上的一些做法,在国内可能蒙混过去,到了异国他乡就要碰壁的,也就是说,这接轨,那接轨,广告监管方式方法更应该与国际接轨,否则,吃亏的不仅是广告商,也必然在市场营销乃至经济技术合作等更广阔的领域,失去市场和信誉,由此带来的损失是更大的。  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付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