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农民工"送温暖"也该"升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3日 12:3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月12日下午,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在鑫假日酒店启动工友温暖行动,以农民工艺术团的文艺演出串场,为农民工“送温暖”。100多名农民工代表当场领取了棉被、过年礼包、医疗互助保险卡、免费健康体检卡和文化书籍;10位农民工子女代表领取了寒衣、书包和助学金,并和困难职工代表一起吃年饭,观看农民工艺术团文艺演出。(新华网2007年01月12日)

    自2003年年底温家宝总理亲自为农民工讨薪之后,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每逢年头岁尾,一些地方的工会组织纷纷开展为农民工“送温暖”活动。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把农民工代表邀请到酒店,又是发物品,又是吃年饭。外面寒风冷雨,室内暖意融融。多么感人的场面!

    然而,不能不看到,截至目前,包括武汉市青山区在内的许多地方为农民工“送温暖”活动还处在“初级阶段”。所谓“初级阶段”,就是“送温暖”活动局限于节日化、象征性、“单出头”。以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开展的活动为例,首先这是一种节日化活动,请农民工代表吃年饭就表明了这一点。其次这是一种象征性活动,只给100多名农民工发了慰问品等,显然,其符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再次,这是一种单打独奏的活动,只是工会操作,没有其它方面“加盟”,特别是没有用工企业的参与。

    应当肯定,这些年来,为农民工“送温暖”活动虽然大部分都是“初级阶段”的做法,但这也是可喜的社会进步,很值得称颂。需要指出的是,什么事情都要与时俱进,为农民工“送温暖”活动当然不能例外。随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农民工“送温暖”活动应该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升级”。具体地说,就是要实现三个转变。

    一要实现由节日化向常态化转变。为农民工“送温暖”,不应只是一道节日关怀的“风景线”,而应成为日常关怀的“风景线”。什么时候为农民工“送温暖”不再是新闻了,什么时候就达到了这样的境界。二要实现由象征性向实质性转变。为农民工“送温暖”,应立足于帮助全体农民工解决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比如工资拖欠问题、医疗保障问题、子女上学问题等等。三要实现由“单出头”向“大合唱”转变。为农民工“送温暖”,不只是工会的责任,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相关团体,特别是用工企业,都该情为农民工所系,忧为农民工所解,利为农民工所谋。 (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