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小偷猖獗民警难辞其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7日 13:1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石家庄市民张先生近日向当地媒体反映,他乘坐55路公交车两个月内被偷了两次。“车上小偷我都能认出来,可怎么就是没人管呢?”记者打通了公交分局的值班电话,工作人员称:“你向公交派出所反映吧。”公交派出所民警却满肚子苦水:“所里只有六七名正式民警,可管着全市80多条线路的2000多辆公交车,顾不过来啊。”(《燕赵都市报》2007年01月07日)

    公交车上小偷猖獗,市民有理由质问公安方面:是不是你们不作为使然?公安方面当然不会认账,他们会拿出自认为十分充足的理由:小偷太多,民警太少。石家庄公交派出所的民警面对市民的质问不是满腹冤屈吗?按照他们的说法,小偷猖獗, 他们不但没有过失,反而一身理。

    笔者认为,无论什么情况,小偷猖獗,公安方面都难辞其咎。拿石家庄的情况来说,六七名民警,管着全市80多条线路的2000多辆公交车,的确是警力不足。但是,这不仅不能成为公安方面推卸责任的理由,反而恰恰说明公安机关在警力配备上存在问题。公交派出所反扒任务如此艰巨,为什么不增加警力?如果受编制限制,暂时无法增加编制内人员,那也应该临时从机关或其它部位抽调警力助战开展阶段性“严打”嘛!再说,编制的核定应该以满足工作需要为原则,编制管理机关应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剂编制才是。

    退一步说,就算公安机关无法增加公交派出所警力,六七名民警如果尽职尽责,也不至于让小偷在公交车上如此猖獗。是的,六七名民警想把所有的小偷一一擒住不大可能,但是,完全可以采取“斩首战术”,“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杀一儆百,小偷不瑟瑟发抖才怪。可见,小偷猖獗,说到底还是民警不作为使然。

    再退一步说,就算民警靠自身力量实在是震慑不住小偷,那也应该做好发动群众的工作。动员群众配合警方同不法分子做斗争,理应是民警的一项“基本功”。群众举报就是对民警的有力支持。如果接到群众举报不是积极出警,而是抱怨警力不足,还能怪群众不配合、不支持吗?

    春节即将来临,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就包括做好公共场所的反扒工作。民警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做到恪尽职守,绝不玩忽职守。 (作者:罗天柱)

   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