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西湖第一爆”暴露了什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6日 10:3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杭州西湖边最高楼、原浙大湖滨校区主教学楼3号楼1月6日被定向爆破拆除。外界称之“西湖第一爆”。 浙大这栋高楼十多年前准备建设的时候备受争议,因为离西湖边太近,有人认为破坏了西湖的风景。现在要拆除再次引起了关注,有人说为了保护西湖美景应该拆;也有人说,十多年过去了,这栋楼已经是这座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拆了对这个城市的文化生态也会带来影响。(中新网2007年01月06日)

  我们关注的这栋楼,按照设计使用寿命可以使用100年,为什么仅仅用了13年就要让它夭折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栋楼所在的地方被以24亿多元出卖了。当初建这栋楼的时候,许多人认为它破坏了西湖的风景,决策者对此听而不闻。现在拆除它,并将在这里建成一个集宾馆、商场于一体的商业项目,许多人认为,这又破坏了文化生态,或者叫社会生态,决策者照样还是听而不闻。笔者认为,这栋颇有争议的大楼可以视作漠视民意的“标本”。 “西湖第一爆”暴露的是决策者缺少对民意的起码尊重。

  围绕“西湖第一爆”,笔者总结出决策者有“三个不对”。

  第一个不对:当初动议建这栋大楼时,不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顾西湖景观的整体效果,拍脑门儿决策不对。不知当时的决策者是什么人?也不知现在是升了还是降了或是退了?无论怎样,他们都该反省自己。是因为他们违背科学、违背民意的决策,才留下了今天的“后遗症”。不知道追究决策失误有没有期限,如果没有,应该追究他们重大决策失误的责任。

  第二个不对:现在拆除这栋大楼,不举行由各方面人士参加的听证会,在一片争议声中实施爆破不对。既然当初建楼的时候已经犯过一次违背民意的错误了,现在就不该再犯同样的错误了。这栋大楼到底该不该拆?应由人大常委会或政府组织个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尊重民意。现在决策者不顾人们的反对,一意孤行拆除这栋大楼,颇有践踏民主之嫌。

  第三个不对:明明市民对拆除这栋大楼议论纷纷,却不对市民做出任何解释,剥夺民众知情权不对。如果经过科学论证拆除这栋大楼确有道理,为什么不向市民做出解释呢?现在大众传媒非常发达,为什么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向市民说清楚呢?

  三个不对,归结为一个不对:漠视民意不对!(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