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让"硬约束"成为"软着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5日 10:5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以公务为名公款出国(境)旅游之风日益严重,尤其是因公出访团组数量过多、成员素质低、访问效果差、国际影响不好等突出问题,江西省外事侨务办日前出台了五条“硬约束”措施,遏制“出访成出游”现象。(1月4日 新华网)
    
  确实,时下打着学习培训、参观访问之名出国旅游的现象已泛滥成灾。曾有一则笑话说“国外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另有资料显示,全国一年仅公费出国考察学习费用便高达3千亿元,这一切都说明了规范与约束官员借公款旅游,不但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但纵观江西的这五条“硬约束”,尽管其出发点是为了遏制“出访成出游”现象,控制公款出国的范围和数量,可仔细斟酌其制度条款,“硬约束”其实并不“硬”,缺失威慑力和可行性。换言之,这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并无多大的实际意义。
    
  现不妨简论其前一二条。“一是因公出访要突出招商引资等经贸活动”,此条款非但不痛不痒,而且引人作笑。时下公款旅游,除了“学习培训”外,又有谁不是打着招商引资的幌子游山玩水?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再来一个“突出”到底是教唆还是约束?招商引资不是出境的“筐”。
    
  “二是必须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出访”,这更让人喷饭,既然是公款出境当然是“工作需要”了。倘若这也成了“硬约束”,只能说明当地公款旅游的严重性,有关部门不过是例行公事出台如此规定来搪塞公众的指责而已,纯系“应景之作”。

  其实,在制止公款旅游问题上“秀”这种花样文章的,在其它地方并不鲜见,其目的不外乎一是哗众取宠,吸引外界的注意;二是向上、向公众有个交待,规避监督不力的责任。其标榜所谓的“硬”,不过是陈坛装旧酒,将无足轻重的纪律条款拿来“翻新”、“修饰”一番而已,“硬”仅仅只是一种噱头。说严重点,这种“硬约束”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公款旅游“软着陆”的遮阳伞。
    
  不反对说,近年来江西省在制止公款变相出游问题上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出台相应的纪律条款,就应注重其可行性和实效性,突出其威慑力、惩戒力、影响力和约束力,而不是玩花拳绣腿,事与愿违。(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