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像总理一样算好群众“细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3日 11:4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新年第一天,苏北大地洋溢着节日气氛。温家宝总理冒着隆冬严寒来到产粮大县的东海县。他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同农民亲切交谈。在连云港市,他进超市,入社区,了解节日市场供应情况,走访居民家庭,同苏北人民共度元旦。(1月3日   新华网) 

     笔者注意到,当总理来到东海县平明镇汇盟米业有限公司时,有一个细节十分引人注目。总理在询问了村民当天粮价后,随即找来企业负责人和卖粮的农民代表一起算粮价上涨的“细账”,“盘查”粮农究竟在粮价上涨中获得了多少实际利益,并扳着手指语重心长地说,粮价合理上涨,应该把好处主要给农民。 

     这个“细账”仅仅只是总理此次考察中的小小插曲,却算得好,算得精彩,算出了总理的无限牵挂和关怀,算出了百姓心中的喜乐与忧虑,它彰显了总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大理念,群众利益至高无上。

     去冬以来,全国各地粮油价格纷纷上涨。显然,这一方面使群众深感“生活压力增大”,带来了某种“恐慌”;另一方面也让种粮大户品尝到了种粮的好处,增加了其种粮的信心。面对群众这种困惑心理,总理一直忧心于怀,去年12月中旬还专程查询了北京粮油市场行情,听取群众呼声,并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打听生活状况,凸显了总理的殷殷关怀之情和拳拳牵挂之心。 

     如今,总理冒着严寒又直接来到产粮生产现场,与粮农面对面地算起了粮油价格上涨的“细账”,并反复强调农民应成为价格上涨的最大利益者。这一“查”一“算”,生动而真切地体现了总理为民、爱民、亲民、恤民的高尚情怀,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总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道德情操。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这是总理践行的理念,也正是其人格魅力之所在。 

     群众利益无小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尽管事小,却事关群众的衣食住行,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粮油涨一分,群众就牵挂十分,因而做好了这些“小事”,就是治国的“大事”。在此,总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是用无声的行动感召干部、凝聚干部、鞭策干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群众关注的事情做起,真正地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春节将近,群众生活得怎样,年货办得怎样,这都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关注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应像总理一样,深入群众中“算一算账”、“查一查粮价”,将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做实、做实、再做实。(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