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气派的安监局,频发的矿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0: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山西省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最近两年“财气”暴涨。几年前,忻州煤矿安监局还叫忻州煤炭安全监察站的时候,四处租房办公,常为房租与房东发生不快,工作人员也大都是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现在,忻州煤矿安监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12月27日 人民网)

    在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忻州,就是今年11月5日此地还发生了焦家寨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47名被困矿工全部遇难。然就在矿工家属悲天抢地的呼喊声中,肩负监管职责的安监局办公设施却“神奇”般地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善,从过去的租房住变为建起了“宽敞明亮”、“富丽堂皇”的办公大楼,很是刺眼。

    据悉,位于忻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忻州煤矿安监局办公楼和住宅楼及正在兴建的宾馆,地下1层,地面已建起5层,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欧式办公大楼,6层高的住宅楼,3个单元36套房,房间面积最小的140平方米,大的180平方米。该局还有9辆公车。

    真是叹服忻州安监局的富有,10人的小单位竟然建起了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且基本实现了人人有公车。只是在此值得一问的是,仅10人的安监局,其“财气”暴涨的资金来源何在?难道真的因忻州是产煤大市公共财力富得流油可以滥用吗?不,有知情者透露,建设资金中有“小部分”是向部分乡镇和煤矿“借的”。

    其实,问题的猫腻便在于此。安监局有权,煤矿老板有钱,安监局要改善办公设施,煤矿老板正愁没有机会巴结和奉承,便趁机“借”上些许银两以博笑纳。当然,钱权交易的肮脏生意就这样明目张胆地完成了,可其背后就是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漠视,对煤矿老板利欲熏心的漠视,对矿工生命的漠视。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安监局办公楼今日的豪华,就是矿工明日的悲剧,就是矿难事故的频发。

    面对每一起泣血的矿难事故,我们总是将责任归咎于矿主的贪婪,但往往忽视了当地职能部门的沉默、纵恿甚至充当保护伞。在高额利益的驱动下,无视国家法律、法令和监管的权威性,与黑心矿主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结成了相互依存的食物链和利益网。不难想见,“借”了煤矿老板的钱,还能指望安监局理气直壮地去监管安全生产吗?无异于一句空话。

    腐败不已,矿难不止。在豪华办公楼的遮掩下是否存在着更为惊人的“秘密”,值得质问和拷问,有关部门应该去查一查。(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何才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