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百姓缘何“涨价就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1:1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最近,北京粮油市场出现了价格上涨。18日,记者从北京的超市和自由市场了解到,食用油的涨幅最大,大桶(五公斤)平均每桶涨了六至七元;鸡蛋是3.4元/斤,比一周前上涨四毛;剥壳花生四元/斤,涨了八毛;大米、面粉每公斤价格波动不大,较上月大约涨了一毛钱;而奶制品、肉类的价格基本维持不变;蔬菜价格受时令影响出现了季节性上涨。(12月19日 新华网)

  入冬以来,全国各地米、面价格“涨”声一片。据商务部一份监测资料表明,11月下旬,小麦、玉米、大豆和籽棉收购价格全面上涨,全国食用油平均零售价格较10月份上涨了6.04%。而据中国青年报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7.1%的人表示粮油价格上涨使他们“生活压力增大”,84.0%的人认为,生活成本比去又有增加。  

  当然,在有钱人的眼里,馒头涨价一毛钱好似“一件离自己很远的事”,显得有点漠不关心。可对低收入人群来说,这突如其来的涨价却让他们措手无策。“这价涨得我们难受”,既道出了他们心中的无奈,也反映出了他们的恐惧心理。

  低收入人群并不富。尽管粮油价格涨幅在几分、几毛钱之间,对有钱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对靠摆摊、踩三轮度日的弱势群体而言,这餐餐不能缺、人人不能离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一分一分地积累,一月一年下来就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何况,在看病难、上学难、购房难新“三座大山”的困扰下,不少困难群众恨不能一分钱掰作两下用。如此之下,“到哪里去买便宜的馒头和油”自然成为他们深感头痛的话题。

  担忧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粮油价格上涨会不会牵一而引发全身,形成一种价格上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这是百姓最为担忧的事。事实上,今年的水价涨了、电价涨了,如今粮油价格又涨了,接踵而至的便是天然气价格又即将上涨。如此你涨我涨,日日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发愁的百姓焉有不害怕之理?

  社会保障体系脆弱。虽然社会对弱势群体实施了救助、保障制度,也想千方设万计为低收入群体就业创造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然面对贫富分化的加剧,物价指数的上扬,有限的社会保障体系显得十分脆弱,既使能解燃眉之急也非长久之宜。因而,物价涨一分,民众便会忧虑十分。

  因此,面对粮油价格的一致上涨,有关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权衡利弊,慎重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从而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作者 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付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