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解决问题事关又好又快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09: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物价显示,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大涨1.9%,打破了一年来物价持续低幅运行的态势,创下2005年3月以来的新高(2006年1月除外)。据了解,我国物价突然大涨的原因在粮油提价。据权威人士预测,12月我国CPI将继续这一上涨态势,因为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后继效应很大。(2006年12月12日《京华时报》)

  有人说,地方官最在意GDP(国内生产总值),因为GDP反应他们的工作政绩;老百姓最在意CPI(物价),因为CPI关系他们的生活成本。这话有一定道理。粮油等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了11月CPI的突然变化,老百姓比地方官敏感得多。在笔者看来,其实地方官也应该很在意CPI,因为CPI不仅关系老百姓的生活成本,而且反应经济运行质量,关系能否又好又快发展,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则是地方官们的最大政绩。

  也有人说,GDP要保持继续增长,CPI要保持相对稳定,这是个两难的问题。这话没错。就拿11月CPI突然变化来说,主要原因是粮食收购价格上涨,导致食品类商品价格跟涨。很明显,由于国内农业生产资料涨价和国际市场粮食减产等原因,不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不可能。再说,从增加农民收入的角度看,也要适当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同样很明显,由粮食价格上涨带动其它商品价格跟涨,造成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超过收入提高幅度又不可以。不难看出,CPI突涨拷问能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其实,两难问题远不止GDP要增长、CPI要稳定这一矛盾,还有许多矛盾,看起来都很棘手。比较突出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权重比例较大的就有GDP和就业的矛盾、GDP和环保的矛盾等等。按照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各地不应竞相攀比GDP增速,有些地方GDP增速可能还要降下来,尤其是要抑制单纯靠投资拉动GDP增长。但是,如果GDP增速慢了,就业的压力又会增大。就业问题是民生问题,解决好这一民生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又好又快发展,就不能靠掠夺资源、浪费资源求得GDP增长,特别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增速。但是,一些地方如果严格要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GDP又很难增长。不难看出,这些棘手的两难问题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

  笔者认为,确保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把主要精力用在研究解决两难问题上。绝不能回避矛盾,顾此失彼。只有恰当处理两难问题,才有又好又快发展可言。 (作者:罗天柱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