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换个视角看张一一向李湘求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1:0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作家张一一向李湘求婚事件日前又起波澜。在李回短信拒张后,张又在夜以继日地写一封自称“足以媲美徐志摩之《致陆小曼》、梁实秋之致韩菁清、普希金之《致娜塔丽莎》、贝多芬之《致不朽的爱人》的‘21世纪最伟大的情书’”给李,试图以此来俘获湘主播芳心。张还说,如果李依旧不能被打动,他将在李足迹所至的31个大中城市裸奔。(2006年12月04日《大连晚报》)

    张一一作为“80后作家”,和中老年作家在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他有一些奇思怪想和异常举动,由此招致非议。最近向人气正旺的美女主播李湘求婚,并扬言欲用裸奔打动李湘,使人们对他的非议达到顶点。笔者浏览了几家网站的网友留言,几乎都是嘲讽的文字,可谓一片讥笑声。就连有的知名时事评论员也发表文章,批评张一一的想法和举动,甚至怀疑他神经有毛病。

    本来,笔者和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也认为张一一的想法和做法荒唐,尤其是裸奔的想法荒唐至极。可是,忽然间又意识到,也许张一一有此荒唐想法和做法是另有苦衷,出于无奈。所以,想提请各位:且慢讥笑张一一,容笔者换个角度谈谈看法。

    不可否认,张一一向李湘求婚,并扬言欲用裸奔打动李湘,目的就是想造成轰动效应。那么,他为什么以招致非议、讥笑甚至谩骂为代价来换取这种轰动效应呢?如果笔者没猜错的话,他是想卖书。作家以写书为生,写的书卖不出去就无法生存。那么,为什么要用这种不正常的手段卖书呢?笔者说两个现象,各位就知道答案了。

    第一个现象: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不久前有报道说, 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走低,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我们在自己的周围也能看得到,如今买书、看书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购、读“纯文学”书的人更是少得可怜。本来就为数不多的买书人,多半还都是买一些花里胡哨的书。

    第二个现象,如今一些在官场有门路的作家、作者,求助权力卖书。有的部门召开会议,买下某某作家的书当纪念品发给与会人员;有的单位买下某某作者的书,发给职工。诸如此类的做法,对于官场没有门路的作家、作者来说,显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官场有门路的,书再次也能卖出去。官场没门路的,书再好也卖不出去。

    在上述两种不正常的情况下,出现张一一那样的荒唐想法和做法,也许并不奇怪。当然,我们绝对不能支持张一一那样的荒唐想法和做法,而应该研究怎样使不正常的情况变得正常。引导和鼓励人们阅读图书,提高文人素质,并要规范图书销售市场。(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付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