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读总理同文学艺术家谈话有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9日 10: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1月28日新华社播发了温家宝总理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经济形势报告中关于文学艺术工作的部分,这是一篇没有稿子的谈话记录。读来倍感亲切、备受教育,也颇有几点感受。

    总理谈到他与文学艺术家亲切交往的情景,他称文学艺术家为老师,对季羡林先生提出的真知灼见——建设和谐社会要讲人的自我和谐给予肯定,并将他们就此谈话的大意写进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文件,足见总理尊重人民、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这是我的第一点感受。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总理这样,把包括各方面优秀人才在内的人民群众看作是自己的老师,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养分,而不是自命不凡、自作聪明、自以为是,那么,各级领导干部的亲和力就会更强,各级党政组织的向心力就会更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更强。

    总理的这次谈话没有稿子,只是准备了一点素材,却能对古今中外文学名句引用自如,抒发真情实感,谈得文采飞扬,极富个性魅力和感染力,足见总理作为理工教育背景的领导人重视文化素养,博学多才。这是我的第二点感受。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总理这样,注重学习各方面知识,特别是理工教育背景的干部,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善于用自己富有感染力的个性语言讲话,而不是离开秘书写的稿子就不会讲话,不是只会讲一些套话、官话、大话甚至是言不由衷的假话,那么,各级领导层的整体素质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跃升,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带动群众的水平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跃升,党的执政能力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跃升。

    总理鼓励文学艺术作品反映真实,表现真情,追求真理,足见他光明磊落、坦诚无私的政治家胸襟。这是我的第三点感受。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总理这样,提倡讲真话,反映真实的社会情况,鼓励人们去追求真理;对不好的真实情况不文过饰非,并且善于从批评中反观,从而不断改进工作,而不是害怕文学艺术作品揭露一些不好的真实情况,不是用虚假的宣传“包装”自己的虚假政绩,不是和杂文家过不去(杂文家总是试图剥去伪装,而个别官员则是竭力披上伪装),那么,我们的社会真善美的东西就会与日俱增,和谐的音符就会与日俱增,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就会与日俱增。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