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九个“如果”问得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0:4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九江市人民政府将首次启动“问责制”,处理都昌县土塘中学学生踩踏事故的有关责任人。到九江市履新十五天的代市长王萍近日在都昌县土塘中学现场办公时,提出九个“如果”问责都昌学生踩踏事故,要求各级政府剖析原因、举一反三、解决问题、消除隐患、改善教育条件,特别是在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强监管等方面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11月27日 中新网)

  如果县里分管教育的领导和学校领导责任心更强一点、对老百姓对孩子们的感情更深一点,是否可能在硬件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也能及时发现和弥补暂时的不足;如果我们把学生安排在一楼上课;如果我们的班额小一点,不是106人,而只是一半;如果我们的老师跟班自习的制度坚持得好一点;如果老师当晚在下自习前10分钟到教室去;如果我们的学生安全意识和教师的安全意识强一点;如果我们的教学楼有两个通道;如果我们的校长当时在学校;如果我们值班的校长责任心重一点。王萍说,如果所有的“如果”都是正面的回答,就不会发生踩踏事故。

  可以说,王市长的这九个“如果”问到了点子上,问到了我们安全工作的软肋上,问到了某些人麻木不仁的漠视心态上,也问到了我们对生命敬畏的意识上。没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没有对安全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危机感,事故咋能不发生?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也是提起千斤、放下四两的沉重话题。一些人说起安全工作口若悬河、信誓旦旦,可就不见落实在行动上,或没有在细节上下功夫,出现严重的安全纰漏,以致于酿成安全事故。就拿土塘中学学生踩踏事故来说,当时老师都在办公室集中批改作业,如果老师的责任心强一点、安全意识浓一点,能主动到梯道口疏导学生,悲剧还会发生吗?安全工作上的小小疏忽,往往会造成不可预料的重大损失,这样悲剧,已让我们的脆弱的心理无力承载。

  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有人祸的影子。这种人祸就表现在对安全工作预防的缺失和滞后上。其实,不管是矿难悲剧,还是其它安全事故,预防悲剧发生并不难,成本也不高,但难就难在思想上的麻木和侥幸,难就难在预防措施上的乏力和作秀,难就难在安全工作缺失那么“一点点”。细节决定成败,在安全工作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面对九个“如果”的质问,我们理该查一查安全工作还有哪些隐患、还有哪些漏洞、还有哪些疏忽,防患于未然,时刻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这就是问的要义所在。(作者:宝庆邵阳陆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