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靠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10:3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沧州这样的农业大市建设和谐社会,必须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如果只靠农业,农民很难实现小康;但都到外地打工,又会影响农业发展。怎样实现兼顾呢?我们选择了打造特色产业、努力形成周边地区核心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让农民就近就便奔小康。”沧州市委书记郭华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特色产业是指具有独特的资源条件、明显的区域特征、特殊的产品品质和特定的消费市场的产业。近年来,各地在加快农业产业调整中,把特色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大事来抓,充分发挥资源丰富、土地面积广阔等优势。合理布局特色产业的板块基地,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以壮大特色产业助推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打造特色产业群,近几年沧州各县区竭尽全力提供政策、财政、技术支持。如黄骅模具城在建设初期,为了帮助进城的模具企业提高技术等级,模具城管委会投巨资成立技术服务中心,免费为客商解决设计难题,并免费邀请客商到外地参观考察。企业购买100万元以上的技术设备,管委会就补贴10%。据介绍:成立仅4年的黄骅模具城,如今已成长为拥有6000多从业人员、年创产值6亿元的新兴产业基地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摇篮。这里80%的公司是附近村民开的,招募的工人80%是农民,打工的农民,一个月的工薪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如果是熟练工人,每月最高可挣1.5万元。

    笔者认为:在农村发展特色产业有几大好处。一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可以建设一批具有规模化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可以带动加工、储藏、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区域性的支柱产业,把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实现农民增收目标。二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产能力,可以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步伐,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载体。三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业资源多层次、多途径的开发利用,满足多样化、优质化的市场需求,有利于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促进农村地区农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四是发展特色产业要遵守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既能够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资源,又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的特色农产品,这有利于调动农民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实现对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为进一步做大农村特色产业,笔者认为:还应在标准化生产等方面上下功夫。因为标准化是提高特色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此,要选择一批产业发展基础好的乡镇,按照产业化的思路,建设一批特色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良种供应设施、技术服务体系、质量检测体系和机械化作业服务体系等建设。尤其对特色农产品生产在实行全程标准化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创立一批特色品牌产品。同时加强标准化生产和管理技术的培训,推动标准入户。期待有更多的农村群众靠特色产业发家致富。 (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傅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