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让“拥堵费”堵住管理思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7日 10:5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这些天,“拥堵费”成了杭州当地媒体最热门的一个词,媒体的报道也受到市民、特别是拥有私家车的市民的热切关注。11月15日,杭州市交通管理部门开始受命对市区道路实行有偿通行进行调研。该市有关领导坦言:“虽然目前还没有到这一步,但按照私家车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市委市政府有必要进行这方面的调研和探索。”事实上,尽管征收与否未有定论,但消息一传出便引来质疑声声。(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城市交通拥堵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事,尤其是中心城区功能集中的区域,拥堵现象更令人头疼。交通拥堵成了困扰城市发展的瓶颈,政府官员炎之头疼;政府请专家研究,专家动不动就拿国外说事,但外国毕竟不是中国,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专家绞尽脑汁也没想出什么高招,当然为之头疼;普通市民尤其是私家车抱怨政府管理不力,使他们花钱买车以车代步,有时却不如步行畅通,也是烦不胜烦。正因为各方面都关注此事,各地政府都在研究办法,试图尽快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杭州市着手对市区道路实行有偿通行进行调研,当属积极研究问题的好现象,但“拥堵费”这事太敏感,遭质疑也是意料之中的。

  许多时候,政府在解决复杂问题上,习惯于用收费等经济手段来制约,这种手段操作简便、省心省力,但往往事与愿违,不光实际中不实用,而且还招致民怨。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为例,就现实情况来说,收取“拥堵费”即使能见点成效,恐怕也是暂时的,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交通拥堵的成因上看,并不是因为收费造成的,而是城市发展的规划和宏观控制出现了问题,最为直接的就是,城市道路的建设赶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区私人拥有汽车已达25辆/百户,而杭州市有机动车驾驶人137.11万名,其中市区54.48万名(不包括萧山、余杭两区),市区机动车驾驶人达到26.7人/百人。预计到明年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将突破40万辆。2004年,杭州车均道路面积87.9292平方米/车;预测2007年后,车均道路面积将下降为66.1194平方米/车。如果只盯在车辆上,不解决道路问题,恐怕再收费也是不行的。

  从责任上看,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状况,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而不是车辆拥有者的责任。城市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从根本上说是政府部门没有尽到责任,政府不尽责,却将交通拥堵的责任“转嫁”给车主,让车主交纳拥堵费来缓解交通压力,这看似是以经济杠杆来调节的一剂“良方”, 与情与理说不通。

  从行政许可上看,在目前情况下,收取拥堵费在实施上存在法律上的障碍。无论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来看,还是从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务院批准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来说,收取拥堵费都属于违规行为。

  我认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应重点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做实公共交通这篇大文章。国际上解决交通问题,有一个公认的成功经验,就是发展公共交通。而中国许多城市交通拥堵,就是公共交通落后导致的。我们的城市能想到向新加坡征收“交通拥挤费”的“成功经验”,为什么不能学习国外发展公共交通的“成功经验”?据了解,为了解决堵车难题,巴黎市政府以“公交优先”为原则,建立起了四通八达的公交网络,开辟了畅通无阻的“公交走廊”,只允许公共汽车、救护车、消防车等公共服务车辆在公交快车道上行驶,政府的公车则无此“特权”。

  二是解决公车过多问题。这与发展公共交通是相辅相成的。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与公车过多有直接关系。远的不说,以北京为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的时候,北京市封存了49万辆公车,结果,北京交通一改过去拥堵的情况而变得畅通无阻。同时,也没因为暂时封存公车,影响到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我们应该从中得到启示。

  三是改进交通管理办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不能靠收取拥堵费了事,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首先要在规划和管理上下功夫,对现实的拥堵问题,要实实在在想办法,如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加强对各类停车设施的管理,尽可能提高道路利用率等。比如,我们许多城市的红绿灯,常常是等过了一个红灯,到另外一个路口又面对一个红灯,运气不好的时候会一路红灯。而在香港,车辆过一个红绿灯后,到下一个路口处往往恰好绿灯亮,可以一路畅通。可见,交通拥堵不仅仅是硬件的问题,软件即管理方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