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邮资涨价就是发改委说了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0:2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11月15日新华网)

  刚刚讨论完铁路客票涨价、天然气涨价、用水涨价,人们为这些涨价愤恨不已之时,又传来了信函资费涨价。而这次邮费涨价还有一个特点,竟然是闭门决策,连走听证这个形式都不走,今天才发布消息今天就生效,事前老百姓一点信儿也不给。人们不禁要问:这邮费通道与百姓无关吗?难道涨不张价老百姓都情愿?

  提四毛钱,看似不多,但涨价的幅度可是50%啊!这么大幅度涨价,理由一定会十分充足。但看了报道,似乎没有这个概念。你看,发改委说了,这次邮费提价,是“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依我看,理顺“结构”是假,缓解“困难”是真,不过是玩了个花活,蒙一下人而已。既然要蒙人,当然就不会搞什么听证会。看来,邮政这个老大还真没把自己看成是公用事业,而看成了是很有诱惑的企业,或者事情垄断行业,否则,谁敢这么牛?

  百姓再好虎,一次两次能行,都经历无数次这类的被虎受骗了,就不信不懂得一些常规的道理。比如,经提价为例,国家计委出台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第3条)规定:实行政府价格决策听证的项目是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老百姓邮信只能通过的邮政部门,难道不是公用事业?

  用老百姓的话说,发改委这次提价目中无人,可是装大了。老百姓也知道,当下的听证制度是怎么回事,但即使是再不完善也不该拿听证不当回事,另搞一套啊?另搞一套如果能搞消停也算有能力,惹得网民如此气愤纷纷指责,就好受?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本来,近期的涨价成风,老百姓就对发改委有看法,不少人认为发改委就是“涨价委”,看来这个命名真挺准确。

  听不听证看似小事,其实则不然。政府决策事关百姓利益的事,必须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向老百姓告知或协商讨论,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是体现民主的一种标志。听证不仅是一种可以让公共决策合法化的程序正义,而且还可以在决策者、经营者与公众之间搭起一座信息桥梁,起到沟通的作用,这对争取公众的理解与支持,对社会的和谐都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公众又一次被玩弄,让人很伤心,难道我们的政府部门非得让民众批评之后才能觉醒,来依法办事、履行职责?(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