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不能让警徽在灯红酒绿中失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10:2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警察也是血肉之躯,而非刀枪不入之身。在物质膨胀的环境里,他照样难以逃脱诸多利益的诱惑或者是邪恶势力的胁迫。特别是意识到自己手中握有寻常人不曾有的某种权力时,他们当中的极个别人便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一种惟我独尊、谁奈我何的‘英雄气概’,哪怕是面对党纪国法,也变得胆大妄为起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警官不胜感慨地对记者说,这正是警察最经常面临的职业风险之一。(11月13日法制日报)

  我相信,这是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警官的心里话,这话说的很在理。一是讲出了人的本性。有健全思维的人,不能回避有私心,尤其是身居诱惑包围之中,且有了某种便利条件,面对诱惑刀枪不入不动心的不能说没有,但还是少数;二是列举“英雄气概”警察的表现,用了“极个别”,也很客观。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警察这个职业“灯红酒绿的诱惑风险越来越高”。

  应该说,对目前警察所处的社会环境,所面临的职业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一般人是能够理解的,但是,这不能成为理解个别警察执法犯法犯罪的借口,也不能成为放松队伍管理、宽容警察犯错误的理由。毕竟警察不是平民,而是代表国家行使执法权力的特殊职业,应该受法律和制度约束,对于有些事情,放在平民百姓身上,可以理解,而放在警察身上,就得用法律法规来衡量,这一点不能含糊。

  其实,警察所面临的诱惑和风险,并非现在才有的,可以说,有这个职业就有诱惑(这诱惑是冲着权力来的),只不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完善的),表现得更为突出一些。即使在过去,警察也有违法犯罪的,而现在也有不为诱惑所打动的优秀警官。比如,报道中提到的张红英就是一例。2002年,张红英参与破获了一起贩毒案,一名毒贩恰巧就是同住在一个巷子里的邻居。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托人找张红英说情,结果被她断然回绝。在张红英心里,“不允许说情、拉托,这是铁的纪律!”诱惑是外因,而能否经得住诱惑则是内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我认为,抛开外部环境的诱惑因素,而把警察当成刀枪不入的特殊人群来要求,不客观不现实,但一味地强调外部环境的影响,夸大诱惑的作用,而降低了衡量警察自制自律的标准,把警察混同一般百姓来看待,甚至对接受贿赂违法犯罪的警察“有的是拿东西交换来的,属于礼尚往来……这些钱绝大多数是赞助费、关系费、感情费和感谢费……”的自白都能理解,那岂不是宽容违法犯罪甚至混淆是非了吗?过多地强调客观,不利于加强警察队伍的自身建设,这看似是对警察的关爱,其实质上是对警察的伤害,只不过伤害的过程不是显性而是慢性的。

  我很赞成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杨庄派出所民警吕卫辉的观点,“警察接触的人什么样的都有,避免不了来自灯红酒绿的诱惑。”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警察的政治修养和职业道德。做警察这行不容易,这是事实,但不能在不容易上做文章,而应该在如何抗得住诱惑,经得住风险考验上多做工作。

  要经得住考验,重要的还是加强思想教育。一定要让所有的警察懂得,警察不是什么人都能干得了的,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而要具备这样的素质,必须积极组织民警开展学习培训和轮训活动,深入进行权力观、金钱观、廉洁观教育,筑牢民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而进一步塑造良好形象,提高在群众中的信誉度和满意率。

  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尊重人性,实行人性化管理,正确处理好从严治警与以情待警的关系,不断提高警察的生活待遇,关心警察的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积极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诸如子女入学、就业、住房等难题,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措施,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警察心中,用真情凝心聚力、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他们拒腐防变能力。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