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建和谐城市别忘了农民工子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10: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城市里,近几年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踟躅在大街小巷,眼神焦虑迷茫。城市如此近,又如此远。他们是流动人口第二代。在城市里,这个特殊的群体愈来愈庞大。令人担忧的是:农民工第二代城市移民的犯罪率正在呈上升趋势,他们可能成为未来在城市犯罪的“潜在因素”。 

    据了解:在上海市,2000年本市与外省市的未成年犯人数比大致在6:4,从2003年开始,这个比例开始倒置,即4:6,到2005年,这个比例已经是7:3,即7个外省籍少年犯比3个上海籍少年犯。短短的5年多时间里,押犯少年的结构发生倒置,这是值得重视的一个现象。 

    当前造成农民工第二代城市犯罪率上升有各种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们无法获得对城市的“文化认同”。作为城市结构的新生组成部分,他们不仅仅是生存意义上融入城市,更重要的是在于自我认同、生存方式乃至价值观等方面都试图融入这座城市,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他们屡屡受挫,让这一群体存在着较为强烈的不公平感,导致了自卑、怨恨、仇富等心理。 

    其实,从孩子小的时候教育是让其接受主流价值观的最好途径,但是目前对第二代城市移民进行有效教育非常困难:他们在民工子弟学校接受教育,师资力量尤其是德育力量薄弱;家庭教育,要么溺爱,要么暴力。据有关部门的随机调查,发现83名外省籍未成年犯,其中有18人曾就读过上海的民工子弟学校,所占比例为21.69%,这些少年来沪时间最长的14年,最短的半年。他们的父母来沪时间最长的20年,最短的也有3年,平均来沪时间10.22年。跟第一代城市移民相比,第二代城市移民的诉求更高,“他们的父辈是以家乡为参照物,是一种纵向比较,他们能够在比农村生活条件好的城市生存下来,就满足了。但他们的子女,也就是第二代城市移民并不这么想,他们是以有城市户口的同龄人为参照物,是一种横向比较。跟父辈相比,他们的不满意度高得多。他们长年在城市生活,甚至在城市出生,对农村老家基本没什么印象,但由于没有城市户口,他们还是被看作农村人。”正如有关专家言:当前,尽快解决他们的“文化认同”问题,是有效预防犯罪的关键。 

    因此,一方面要让来城市的农村孩子能和城里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不能人为造成差异,更不能厚此薄彼。要让他们享受城市大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多参加民工子弟学校与城市公办学校联谊,让在农村出生的孩子与城市出生的孩子多亲近,多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一般来说,农村出生的孩子自力能力较强,城市孩子知识较宽。通过开展各项联谊活动,让他们特别是农村出生的孩子明白自己也有许多城里孩子没有的优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另外,老师要引导孩子不要过分追求物质享受,要引导他们多学习,多劳动。更不能比吃、比穿、比用的东西,要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心理诉求渠道,同时,社会相关部门要完善对他们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让他们共享社会文明成果,共享大家庭的温暖,争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公民。 (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徐志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