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恳谈日”恳谈出干群和谐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2日 11:0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城市狗患、违章建筑、外来工建集体公寓、被征地农民保障、构建和谐社区……10日,在台州市140多个社区、农村,500多名市、县和乡镇干部与3000多名普通群众在该市首个“恳谈日”上,聊聊家长里短、喜怒哀乐,记下群众的难事和忧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11月11日 《浙江日报》)

  你谈我听,不限话题、不限对象、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在农家小院、在田间地头、在村道旁、在大道边,干部与群众席地而坐,聊家常、谈生活、讲民情、抒民意,这就是恳谈制度。无疑,它是新形势下融洽干群关系的有效举措。

  据悉,台州市实施恳谈首日,参与的群众十分踊跃,既有本地居民,也有外来工;既谈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扯国际形势……气氛活跃而热烈,那种种隔阂、矛盾,就在这种零距离的恳谈中溶化、消解,变得和谐起来。

  随着贫富分化的加剧、城乡差距的拉大及看病难、上学难、购房难等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干群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的矛盾已日趋凸现和激化,严重制约了社会的和谐发展。如何化解矛盾,理顺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执政能力的考量。显然,恳谈制度既是走群众路线的继承与发扬,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首先,它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与群众面对面的谈,就必须跳出文山会海,摆脱日常事务的纠缠,放下架子,静下心来,拿出诚意,不厌其烦地聆听与解释。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明确答复,从而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服务心。

  其次,它有利于融洽干群关系。领导干部上田头、入农家、坐炕沿,没有官威,没有官架,以平等的身份与群众嗑家常、唠喜乐,情与情的交融、心与心的碰撞,便在这种不设防的情景中得到升华和提升,这既是亲和力,也是凝聚力。

  第三,它有利于维护民生民利。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恳谈,其最终落脚点便是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从而设身处地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当然,恳谈只是一种形式,最关键的就是将恳谈出的民情民意转化为行动,这才是恳谈的真正要义。(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