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卖座族月薪过千谁该汗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0日 10:4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普通自习教室每座3元、图书馆座位5元,每天至少能帮5个人占座,月收入千元左右——这就是目前沈阳市皇姑区某高校大二学生张明的生意经。虽然每天早晨5时多就要奔波在图书馆、自习教室之间,但张明却动力十足。因为学校自习座位越来越紧张,颇有经济头脑的他开始做起了卖座的生意,并且收入颇丰。(11月9日 国际在线)

  据悉,随着又一轮考研大战的开始,沈阳各高校的自习室和图书馆的座位成了“抢手货”,众多学子为了能占到座位各出奇招,自习座位也变得一座难求,活跃在高校里的“卖座一族”也越来越多,花钱买座成了不少大学生的选择。对此,一些学生无奈而辛酸地发出了“学习累,占座更累”的感慨。

  其实,我们无缘指责那些“卖座一族”,尽管其“卖”出的是公共资源,但时下是市场经济,占座者花费时间占座,其自然就有获取利润的权益。在此真正值得质问的是,较之于动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高校豪华大门榜的“闪亮登场”,这种教学资源的严重不足,谁该为此汗颜和羞愧?

  有专家称高校之所以出现卖座生意“火爆”现象,主要原因在于高校盲目扩招,导致有限的教学资源紧缺。笔者并不反对这种观点,无序扩招,不但造成了高校本就十分紧张的教学资源捉襟见肘、人满为患,而且导致了教学水平的明显滑坡。但“卖座一族”的应运而生,不可忽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校管理理念上出现的偏差。

  可以说,时下高校普遍患上了一种莫名的浮躁症,追求表面华丽,而漠视实质建设。日前,媒体披露的高校豪华大门榜事件,便备受公众的诟病。据说,山东聊城大学校门造价居然达8000万元,南昌大学校门3000万元……耐人寻味的是,在如此豪华大门的映衬下,却是学生自习室、图书馆的日益“萎缩”。显见,在高校管理者眼里,大门豪华装扮的是“脸面”,自习室、图书馆有没有,够不够用,无足轻重。

  有资料说,哈佛、耶鲁等国际著名大学的校舍十分朴实,然其实验室、自习室及图书馆等教学资源却十分宽裕。其实,这就是中外高校教学及管理上的差距。真正的大学,不在乎外表上的华丽,而注重于内容上的实在、精神上的伟大。

  “卖座一族”月薪过千,高校对此不能仅仅“严禁”了之,更应深刻反思然后对症施治。否则,“卖座”生意火爆不可避免。 (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