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矿难教训还要汲取到何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7日 10:1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记者6日晚从山西焦家寨“11·5”矿难抢险指挥部获悉:这次煤矿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是事故的祸根。对此,山西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及各类煤矿企业,汲取事故教训,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狠抓现场管理,严格禁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采取措施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11月7日 新华网)

  又是事故,又是教训。进入十月份以来,“事故”与“教训”竟成了网上高频用词,一边是泣血的矿难频频出现,一边是各级政府振聋发聩的“教训”,而往往“教训”尚未总结,又是新的“教训”接踵而至。如此下去,用矿工生命“铸”就的教训还要汲取到何时?

  显然,年底成了事故高发期,成了矿工毛骨悚然的危险时段,成了公众揪心的噩梦。去年第四季度仅一次死亡百人以上或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事故便有4起,而煤矿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就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

  今年进入十月份以来,矿难悲剧依然接连不断,煤矿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2%,比上月上升26.1%,死亡人数比上月上升44.4%。其中重特大事故23起。而10月31日至11月2日,甘肃相继发生三起重特大矿难,共计造成34人死亡,19人受伤。难道年底真的就成了矿工不可逾越的生死线?

  每一起矿难的背后都有人祸的影子。其实,年底矿难何尝不是如此?据安监总局有关人士分析说,进入年底,煤炭价格上扬,许多煤矿在利益驱逐下,片面追求高指标、高产量,超定员、超能力、超强度,开足马力,突击生产,这无形中给安全生产增加了很大压力。而许多煤矿本身安全防范措施就十分脆弱,引发矿难也就在所难免。

  但是,在笔者看来,价格好、利润高,这仅仅只是一个重要方面,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矿难“教训”是否真正汲取到位、总结到位、落实到位。换言之,当地政府是否真正绷紧了安全生产这根弦,有没有与矿主老板暗箱操作、“勾搭成奸”?监督部门的工作是否做到位?倘若当地政府唯利是举,监管部门麻木不仁,矿难也就只会永远地停留在“汲取教训”的话语中了。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频发的矿难,矿工的生命承受不起,和谐社会承受不起。制止矿难,最根本的举措就是强化监管,将事故教训落到实处。 (作者: 陆志坚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