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交通事故"扎堆"暴露问题一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0:2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几年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都在10万人左右,数量占世界第一。这相当于每年有一个中小城市的人口消失在车轮之下。专家们经过研究发现,我国交通事故率最高时段是每年的 11 月。在这个月份里,各种运输车辆“多拉快跑”,因而道路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都达到一年里的最高峰。(2006年11月06日中央电视台)

    交通事故每年夺走10万人的生命,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在大讲以人为本的今天,社会有关方面尤其是政府应该感到痛心,同时应该深刻反思:为什么每年临近年尾时交通事故“扎堆”?

    笔者经过多方了解情况,得出一个结论:交通事故“扎堆”是由诸多问题造成的,其中包括政府行为直接或间接造成的问题。

    从交通运输行业的角度看,每年11月交通事故“扎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各地客货运输进入高峰期,公路客货车辆明显增多,国道、省道交通压力加大。二是一些运输企业忽视了车辆的换季保养,甚至带病出车;为了节省人员开支,让司机一个人顶两个人用,导致疲劳驾车,影响行车安全。面对这些问题,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履行自身职能,开展专项治理,对超速行驶、超载营运、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但是,在有些地方,这种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却受到来自当地政府方面的干预,因而力度不大,甚至难以开展。

    来自地方政府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有些地方政府每到临近年尾时,为了当年的政绩,要求各项工程建设突击抢进度,给项目建设单位下死命令:务必在年底前完成任务。于是,运输车辆“多拉快跑”成为普遍现象,并且常常受到来自政府官员的表扬和鼓励。

    其二,有些地方政府把正常的行业监管与“三乱”问题混为一谈,和软环境建设对立起来。因而禁止行业行政执法人员依法纠正违章。政府派出人员专门监督交通警察、运管人员的行为,不许上路检查车辆。于是,大量的超速行驶、超载营运、疲劳驾驶等问题得不到纠正,一起起交通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一条条人命被车轮夺走。

    面对交通事故“扎堆”问题,必须要求每一个运输企业遵守国家交通法规和道路运输法规,必须要求每一名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这是交通安全的基础。但是,同时也必须敦促地方政府方面深刻反思,消除过分的政绩冲动,不要为了出政绩就不顾一切,更不要以牺牲群众利益甚至生命为代价换取自己的政绩;破除地方保护主义,不要使本地软环境建设措施和国家行业监管法规相矛盾,更不要剥夺国家法律法规赋予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执法权。(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