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诚信活动何以变成卖牌圈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4日 10:5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商家交了钱就可以买到“诚信招牌”,甚至虚构的、并不存在的“商店”交了钱,照样可以买到“金字招牌”。上演这一幕闹剧的主角,就是几个月卖牌匾千块、敛财百万元的福建省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省商会”)。(11月3日新华网)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福建省商会先后开展了“顾客满意消费承诺单位”签名、授牌活动,“福建省最佳商业信用企业”系列活动,“福建省诚信经商企业”“福建省诚信经商企业家”树行业新风签名、授牌活动。据省商会秘书长黄昌官称,该会所开展的活动宗旨是倡导诚信经营、构建商业信誉,是企业承诺签名活动,不是评比。按理说,商会开展的这些活动都是对企业发展有益处的,应该受到企业的欢迎,可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不仅不欢迎,而且还有意见,甚至向有关方面投诉。这究竟为什么呢?主要是开展活动的目的不纯,使诚信活动变成了“卖牌圈钱”。至少有三处硬伤:

  一是“授牌”变成了“卖牌”。开展诚信系列活动为企业授牌,应该是商会对企业诚信的一种评价和肯定,因而企业接受这个牌子应该是免费而不需要任何代价的;可是,福建省商会有关文件明确显示:“顾客满意消费承诺单位”,收费一律900元,颁发牌匾;“福建省最佳商业信用企业”分4档,收费950-5000元不等,颁发牌匾,另有一些“优惠”“权益”或“活动”;“福建省诚信经商企业”收费960-6000元不等。许多企业参加活动就是接到省商业联合会电话后,按照所需要的牌子的标价汇款过去,就把牌匾寄来了。更为可笑的是,福州当地媒体记者虚构了一家并不存在的商店,从福建省商业联合会门户网站上下载申请表格填写,在交纳了900元后,很快也拿到一块落款“福建省商业联合会”的“福建省首批顾客满意消费承诺商店”“金字招牌”。据福建省纠风办调查,该活动未报业务主管部门批准,收费无依据,授牌无标准,连评估机构、评估机制都没有。这不是卖牌圈钱又是什么?

  二是随意扩大活动范围“卖牌圈钱”。福建省商会开展的这些活动,把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大到工业企业,小到一般店铺,都可以参加,说法是参加活动必须先入会,开展活动同时也发展会员。据福建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商会可以在会员内部开展活动,但搞到社会上就超越其职权范围。而美其名曰“开展活动同时也发展会员”,其实质是为了多拉“赞助”多卖睡匾多赚钱。黄昌秘书长官称,该会8月以前会员单位仅二三百家,现猛增到1000多家。同时他还证实,截至目前,已有1184家企业受邀参加“活动”并交钱拿到牌匾,福建省商业联合会借此圈钱百万元以上。这两个数字说明,正因为会员单位猛增到1000多家,才会有百万的收入。这不是圈钱是什么?

  三是委托公司承办意在为收费创收找由头。所有牌匾由省商会委托福州一家策划公司具体操作。该公司以福建省商业联合会名义直接与企业联系,只要企业缴纳相关“工本费”,策划公司就制作各种荣誉称号牌匾,落款“福建省商业联合会”,寄给企业。黄昌官表示,省商会与那家策划公司订有协议,所得收入先汇到商会户头,省商业联合会收15%的管理费和会员费,85%返还给公司,与公司一个月结算两次。黄昌官认为,商会开展的该项活动“无毛病”。所委托的公司不过是一家企业,有什么权力有什么依据向其他企业收费?即使省商会委托了,也不等于能授权啊?收费无依据不就变成了“卖匾”吗?

  按照有关规定,商会的主要任务与职能是,为会员维权和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在会员与政府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当好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为会员和社会提供市场、技术、商品等信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会员提供管理、法律、会计、审计、融资、咨询等服务,等等。而福建省商会所开展的系列活动,怎么也看不出是为企业维权、为企业服务,相反却是借承诺之名,变相在全省范围内大肆敛财,诚信经营承诺活动实际成了商会敛财的借口。虽说活动是为了倡导诚信,但其行为本身是不诚信的,所授牌匾足以误导消费者,实质上是变相欺骗消费者。

  今年国家重点清理乱评比、乱达标,省商业联合会的做法属顶风违规,必将受到依法查处。但也有点遗憾,福建省商会这一系列活动,并非秘密进行,而是通过网络等公开方式轰轰烈烈地进行,可是,福建省纠风办是接到很多企业投诉后,才察觉进行调查,而调查的时候已经卖牌匾千块、敛财百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纠风办信息不灵,出手不及时,监管不到位。希望纠风办在最终处理这起案件时,别再心慈手软,再打折扣,应该拿出依法严惩的姿态,以还企业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明白,这不光对福建省商会有好处,也有助于纠风办增强公信力。(作者: 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