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雷锋套”没问题谁有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4日 10:4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网上恶搞的贴图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产品,而且还成为安全套的包装。在这个恶搞时代,雷锋的英雄形象竟然登上了安全套的包装盒,“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人题词竟然成了安全套的宣传语。可是,对此工商局却没意见。他们的说法是:“应该没什么问题”。(2006年11月03日《南方都市报》)

  雷锋作为中华民族公认的英雄人物,其可敬可爱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用雷锋的名字和形象作为安全套的包装,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无法接受的。从政治的角度说,这是对英雄形象的亵渎;从文化的角度说,这是低俗文化的浊流。然而,工商局却认为没问题,表示没意见。从网民对此做出的反应可以看出,工商局认为“雷锋套”没问题,那就是工商局有问题;工商局对商家恶搞雷锋没意见,人民群众就对工商局有意见。

  也许工商局会做出这样的辩解:“雷锋包装”安全套,并不直接触犯现行商标和广告法规。不直接触犯商标和广告法规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就没问题。然而,笔者却不这样看。不直接触犯现行商标和广告法规的具体条文,并不等于不违反商标和广告法规的法律精神。商标和广告法规的法律精神是,商品商标和广告宣传不能有悖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能有害于公众心理健康。用英雄形象作安全套包装,既有悖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有害于公众心理健康,怎么会没有问题呢?

  也许工商局会退一步做出辩解:即便有问题,找不到制止和处罚的法规依据,我们能有什么办法?这样说乍听似乎有道理,深思一下就知道没道理了。虽然目前找不到制止和处罚的法规依据,但是,凭着工商部门对于商户所拥有的管理权,在思想政治工作层面也完全可以解决问题。把“雷锋包装”安全套的不良社会效果跟商户讲清楚,让商户的商业行为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益于公众心理健康,商户即便不能言听计从,起码也能有所考虑。想通了就会停止自己不合适的做法。可是,工商局却明确表示“没问题”、“没意见”,这在客观上必然起到支持商家恶搞的效果。公众岂能不对工商局有意见!

  笔者顺便还想说一点,对于个别商家用英雄形象甚至用伟人形象包装商品,不能只停留在舆论谴责上,而应该拿出一些应对办法来,不能总是持一种无可奈何的态度。事实上,只要肯动脑筋,抵制个别商家恶搞行为应该是有办法的。比如,由各个群团组织发起倡议,开展不买恶搞英雄人物商品的签名活动,动员广大消费者抵制带有不良文化的商品。在这一点上,应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发动起来,陷恶搞英雄形象的商家、商品于孤立,看谁还再自讨没趣儿!

  (作者: 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