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公安“三基”工程重在基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11:0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后两年,公安部将进一步加大“三基”建设,基层一线警力要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85%以上;县市公安机关民警中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要到基层工作;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有3年以上基层所队长工作经历,基层所队长必须从基层一线民警中选拔。 ( 2006-10-30《人民日报》第01版 )

  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信息,表明公安部在队伍建设和用人观念上发生了重大转变,而这一转变既符合公安机关的实际,又符合新时期公安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也符合更广泛意义上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规律。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万丈高楼得从平地起。所有工作无一不需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做好公安工作更应如此。这个简单的道理人人都懂,然而,实际上却长时间没能完全得到落实。

  在警力配备上,过去一直呈“水桶”状,机关和基层配置的力量差不多。这种警力配置带来两大弊端: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百分之七八十都在基层,基层民警忙不过来;大量的警力浮在上面没事干,而基层警力明显不足,而且多灵敏民警与行政机关一样执行作息时间,大量的警力投入在白天,夜间虽有值班民警,也明显地数量不足,恰好与犯罪易发生的时间相错位,形成了“猫睡觉”而“鼠出动”没人管的现象。

  在队伍建设上,虽然也强调提升民警素质,但由于有相当一部分民警不是科班出身,而是通过各种门路转行过来的,先天素质不足。再加上一段时间,基层民警很少系统地习武训练基本功,致使有的警察连基本擒拿术的功夫都欠缺,面对殚秆只能凭借枪械助威,很少看到有多少民警徒手生擒歹徒的场面,相反,还有不少民警遭袭,身体受到伤害。

  在干部选任上,作为一个县的公安局长,本来,特殊的身份要求在这个职位任职的人,除了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还必须具有较高的公安业务素质,换言之,公安局长必须是各方面尤其是业务过得硬的民警。可是,有些县的公安局长职位,常常被当成奖赏标志,安排的对象往往是经济工作上干得出色的乡镇党委书记或科局长,而一些业务过硬的公安科所队长们顶多能任个副局长,由于这些乡镇党委书记、科局长们不懂公安业务,好一点的现学,而多的是不懂装懂,在工作指导上说外行话、出外行点子的情况时有发生;还有的当甩手掌柜的,把业务工作完全推给了副局长,副局长嘴上不说,心里不服,甚至有的班子因此发生矛盾。

  从今年初开始,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三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程建设,大力推行警务制度改革,加强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使上述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据我了解,目前这种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形式上的,在许多民警心里,下基层锻炼为的是镀金,算计着干几年能回城提拔,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思想还不牢,甚至原有在基层的民警都想向上挪动,向往着进城,进机关。除了新政策刚刚实施有个过程外,更重要的是吸引民警下基层的机制和导向尚未形成,推动工作起作用的还是行政手段,人为地去推往往很难坚持长久,容易出现反复。因此,我认为,“三基”工程建设目前还只是个起步阶段,对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仍然需要煞下心扑下身子去抓落实。

  一是要抓两头。一头抓民警素质,全面提升基层民警的服务思想和基本功,让基层民警用素质保岗位;另一头抓领导干部培养,把最有发展前途的民警放到最基层,把最有发展前途的所队长放在最艰苦的岗位上去锻炼,并且注重实际素质和真实业绩的考核,严格把住质量关,对锻炼期满没有过硬政绩的,仍然不能提拔,下功夫遏制镀金现象,真正形成凭素质、凭业绩、凭基层阅历提拔重用干部的导向。

  二是少说多做,做就做实。改革制度必然要引发人们的关注,说得再好也只能是个前提,关键还得拿出让人服气的工作措施和成果。以往在推新政上,容易犯试点高不攀不可学的毛病,使试点与推广两层皮,两重天。这个教训必须吸取。一定要在每一个环节上,都注重抓实。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不少地方村村也建立了警务室,可真正见到警察并能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并不多,许多老百姓说,就是当初的110挺管用的,有什么事打个110就有警察来,可110来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希望这次改革能有110的效果。

  三是宣传典型少拔高,推广经验要结合当地实际。以往,有的地方不等工作做怎么样,就着急总结什么以验,组织参观学习,造成了人为硬推典型,结果事与愿违。要坚决杜绝这种劳民伤财的虚功,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本地情况,因地制宜抓好落实上。

(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