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悼乐善好施爱国的红色资本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9日 11:5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早上打开网络,看到第一条消息就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昨晚因病逝世的消息(10月29日京华时报),这位备受国人崇敬的老人走完了83个春秋,留下的不仅是巨额的资产,超级富豪的英名,更留下了乐善好施敬业爱国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因而,此时此刻,笔者更加怀念这位红色资本家。

  艰苦创业积累财富。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霍英东1923年5月10日,出生于香港一户水上人家的小木船上,直到6岁的时候,他还没有穿过鞋,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当时的家庭困境多么的艰苦。日本侵占香港后,家庭生活陷入危机使霍英东被迫辍学,18岁的他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日后的艰苦奋斗中,他曾在轮船上做过火夫,在太古船坞做过打铁工,在启德机场做过苦力,跟开车师傅做学徒时偷学开车……打工的艰苦经历,不仅磨炼了意志,更激发了创业的激情。霍英东醒悟到自己不适合给别人打工,应该自己创业当老板。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凭100元参加战时剩余物资拍卖,赚了2.2万元,做成一宗无本生意。此后,拿着这笔钱,霍英东周旋于物资拍卖场,参加投标,不时有所斩获。朝鲜战争爆发后,霍英东率领船队冲破美军的海上封锁,将大批急需的物质运到内地。几年下来,赚了一笔大数目。30岁那年,霍英东已经积蓄了丰厚的财产。此时,他把目光投向了房地产业,在短短一年间,他就赚了超过600万。

  富了更乐善好施。20世纪60年代初期,霍英东的财产已数以千万港元计,跻身于香港的超级富豪之列。孙中山在《战国方略》中写道:“物种以竞争为原则,人类则以互助为原则”。仗义疏财,扶助他人,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富人是在做“攻心”营销,攻心是一种策略,也是企业和富人的一项“民心工程”,是以自己的善心善举,塑造企业和业主的形象。与那种巧取豪夺、偷税漏税的“为富不仁”的富豪形成鲜明对照,霍英东富了更乐善好施。1984年,霍英东出资10亿港元,成立“霍英东基金会”,致力于中国的投资和捐赠,到2005年,不算投资办实业部分在内,霍英东给内地的纯捐款已超过20亿港元,可能是对内地捐款最多的华人资本家,他作为爱国资本家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爱国奉献彰显博大胸怀。身为亿万富翁的霍英东,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祖国。从70年代开始,热爱体育的霍英东,就积极努力争取恢复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应有的地位,为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1974年,他以香港足球协会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亚洲足球协会会议时,努力争取多数会员国的支持,使中国恢复了在亚洲足球协会的会员席位,为中国全面恢复在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他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合法席位打开了广阔的通道。此后,在中国取得国际自行车协会、国际羽毛球协会、国际篮球组织等体育组织席位的过程中,霍英东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同时,他还不惜资产,在经济上支持发展祖国体育事业。1979年他成立了总资产达15亿港元的基金会,用以在内地办好事,其中不少款项是用于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

  晚年的霍英东虽然身患绝症,但没有停止为祖国奔忙。为了使北京成功申办2000年奥运会,霍英东父子协助中国,向国际奥委会执委做了大量的游说工作,甚至答应捐资非洲建立一个体育基金会。北京申奥成功那天晚上,远在莫斯科投票会场的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父亲报告喜讯:“阿爸,赢了!赢了!”。经过整天紧张劳累的霍震霆此时已经声音嘶哑,而霍英东此刻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父子两人拿着电话遥遥相对无言,惟有热泪两行……

  此外,中国改革开放以后,霍英东率先积极地开始了在中国大陆的事业,从广州白天鹅宾馆到中国温泉宾馆,从公路到桥梁,从体育基金到残疾人福利基金,从暨南大学到英东游泳馆……霍英东的总投资在10亿港元以上!他一再表示,他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了,并不希望把钱留给子孙,只想在去见祖宗之前,能够替国家和人民出一点力!

  一位超级富豪走了,一位乐善好施的老人走了。他以他的精神财富和人格魅力将永远影响着我们!(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