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养殖户告赢市政府的双重解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8日 10:5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10月25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法院做出判决,撤销温州市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不予受理决定,责令该市政府限期对55位养殖户复议申请重新做出决定。这一判决,使55位养殖户又充满了信心。 (10月28日 新华网)

  养殖户承包的荒滩遭到了周边企业排放的污水致命污染,养殖户为此共损失了1.7亿元。由此,他们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运用法律武器,先后告赢了国家环保总局和温州市政府,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成为“民告官”的又一新闻亮点。

  较之于一级市政府,养殖户显然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然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现代宪政的基本理念。即使是面对市政府这样的权势部门,养殖户依然有合法的诉求和谋求公正、公平处理的权益。事实上,在此案件中,法律一直展现着维护公平、正义的属性,不护官、不避短,昭示了现代法律体系的日趋成熟与完善。

  同时,养殖户锲而不舍的维权精神,凸显了公民法治意识的逐渐觉醒和提高。司法为民是法治核心,然长期以来许多民众深受“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影响,怯于与官对簿公堂,甚至惧怕打击报复或“竹篮打水一场空”,白白增加诉讼成本。因而,尽管普法教育已开展了多年,但勇于与高层权势部门进行法治博弈的并不多。而像温州养殖户这样“叫板”市政府的更为鲜见。

  上述是养殖户告赢市政府透析出的可喜的信息,无疑让人为之叫好。

  当然,在此案中温州市及龙湾区政府的作为确实不值得恭维。当污染事件发生,龙湾区竟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强制解除合同,收回荒滩经营权,且制订了远远不能达到养殖户要求的补偿标准。而当养殖户就此向温州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时,温州市政府竟“紧关”为民维权的大门,做出了不予受理的决定。

  如此,说明了人治大于法治还一定程度在存在于政府部门,在处理污染与民众利益关系问题上,政府没有真正地树立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这是值得反思的地方。

  养殖户告赢市政府,尽管有喜有忧,但它无疑验证了一个事实:只有“民告官”逐步成为常态,才能推动法治走向成熟,推动法治政府的真正构建。(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任今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