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用民生指标考核领导班子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0:11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正在进行的天津区县领导班子考察,第一次运用了区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评估,提出一组凸显以人为本的“民生指标”。(10月25日《人民日报》)

  据了解:这次天津区县领导班子29个考核指标中,除了评估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财政收入及增长率、工业产值能源消耗、城镇单位人均劳动报酬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及增长率等“经济运行情况”外,既要评估18个区县科教文卫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城镇登记失业率、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数、安全生产死亡人数等反映“社会进步情况”指标,又要评估各区县科技进步水平、招商引资实际到位额及增长率、个体私营经济注册资本金及增长率,考查环境保护投资指数、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数、空气、水、噪声环境质量指数、绿化和林木覆盖率等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潜力与资源环境”指标。正如蓟县县委书记慈树成所说,运用“民生指标”考察班子考核干部,符合县域实际,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理念。

  然而长期以来,不少地方由于在这些问题上存在模糊乃至错误的认识,影响了一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如有人认为,政绩就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显性政绩”,而对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隐性政绩”搞得再好,也是白干。于是,总有一些急功近利的领导干部不顾广大群众的意愿和承受能力,大搞所谓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对发展教育、保护环境等需要长期努力才能显现出成绩的事业,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但无法显示成绩的事情,则漠然视之,不感兴趣。个别领导甚至认为,取得“政绩”就是为了能够引起上级的兴趣和赞赏,以有利于自己提拔升迁。于是,他们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不结合本地实际,大搞一些中看不中用、劳民伤财的“路边工程”、“风光工程”,为个人的“仕途”攫取资本。

  为科学合理地考核领导干部,防止少数别有用心的干部钻政策“空子”,这次天津区县领导班子考察还首次增加了民意调查环节,若拟提拔人选为乡镇、街道正职和区县直属部门负责人,民意调查随机确定总人数不得少于100人。考察组通过问卷广泛听取来自基层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党政部门服务对象的意见,了解社会对领导班子工作状态与成效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履行职责、公众形象的认可度。

  笔者认为:这次天津县区用民生指标考核领导班子做法非常好,值得借鉴和推广。因为这种考核方法既要看经济建设,又要看社会发展,在经济建设中,既重视发展速度,也重视发展质量和代价,既重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充分考虑不同区县的资源环境、工作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特点。最后运用各考核环节的成果,突出综合考核评价,多方面、多角度地分析干部工作实绩和德才素质。正如宝坻区委书记张景泉所说:“这样的考察有助于全面了解班子和干部的“显绩”与“潜绩”,既注重外在的、看得见的政绩,更注重打基础、积后劲。”同时,笔者期待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把在工作中为党和人民所做出的成绩与贡献,看做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不应当作个人升迁的资本。只有大力弘扬自觉奉献、甘于奉献的精神,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一首歌所唱:“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定盘的星。”(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