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寄予新闻记者三点希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1:1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大会开幕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会见全体理事和会议代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新闻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10月24日CCTV新闻联播)

  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的高度重视和对新闻工作者的厚爱,也说明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创出的业绩得到了中央的肯定。5年来,我国的新闻事业迅猛发展,新闻精品不断涌现,媒体总量不断增长,新闻队伍不断壮大;同时,中国记协也在成长进步,服务意识逐步增强,服务领域逐步拓宽,服务成效逐步提高。作为网民和时评人,在每天关注新闻中深刻感受着蓬勃发展的中国新闻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欣慰。据了解,目前,我国新闻从业人员达70多万人,正式持有新闻记者证的有15万余人,年轻记者占相当大的比例,对此,想借此机会对刚刚走上新闻战线的年轻新闻工作者说几句心里话。

  第一,要当一个“有头脑”的记者。新闻工作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工作,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讴歌时代英雄和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正确开展舆论监督,反映群众呼声,传播服务大众的信息和知识。新闻记者要承担这样的使命,就需要热情、正义感、责任感和敏锐的头脑。这也是党一贯要求的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具体体现。有这样的头脑,才能用心采访、用心写作,用自己的新闻报道感动社会,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用反映生活本质、把握社会主流、为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新闻精品回报人民和时代,这样才能真正当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才能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嘉许。这看似是官话,实际上也是实话,很容易被年轻的新闻记者们所忽视。

  第二,要当一个“有民情”的记者。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是党和人民的耳目与喉舌,不光要有坚定的政治头脑,还要有民情,而且这也是有政治头脑的表现。“有民情”,就要求作为新闻记者要有一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多关注弱势和边缘人群,多为缺少话语权的人们发出声音。新闻报道只有离实际越来越近,离群众越来越近,离生活越来越近,用更多的版面和时段来报道与群众利益、百姓生活相关的新闻,才能称得上党和人民耳目与喉舌,如果对百姓的渴望无动于衷,那就失掉了民情,就会搞错了方向,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受人民欢迎的记者。因此,新闻记者时刻不能脱离群众,必须把镜头、笔头对准下头,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向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学习,自觉深入到人民大众中去汲取营养、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做到不到现场不写稿,没有第一手材料不落笔。

  第三,要当一个“有良知”的记者。一个良知的新闻记者必然是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的。但是,近几年来,职业道德观念在一些新闻记者头脑中有所淡化,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成为某些媒体的流行病、传染病,正规新闻娱乐化、娱乐新闻“愚乐化”的倾向十分突出,为了追求“收视率”或“点击率”,似是而非的小道消息、子虚乌有的假新闻、格调低俗追求卖点的八卦新闻都能堂而皇之见诸媒体,严重干扰舆论,混淆读者和观众视听。媒体的“收视率”或“点击率”,对于扩大新闻宣传影响力,还是很有必要的,关键在于我们追求的“点击率”和“眼球新闻”,应当以新闻纪律为原则,以新闻事实为前提,以新闻职业道德为准绳。片面追求商业利益,迎合少数人的低级趣味和庸俗需求,势必会违反新闻原则,违背职业道德,扭曲价值取向。但愿每一位新闻记者加强自律,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新闻的真实性,维护媒体公信力。以自身的品牌和质量来赢得市场份额,以健康向上、积极有趣的新闻来打动读者、观众,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鼓与呼。 (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